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珠峰无限期关闭?官方:仅针对绒布寺以上核心区

2019-02-14 20:49:3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垃圾太多 珠峰大本营“无限期关闭”?官方回应

  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也因此成为许多登山爱好者毕生的“朝圣”心愿。如果谁成功登顶过,那更是一件了不起的殊荣。除了专业登山人员,到珠峰的游客也有很多。据悉,2015年以前,到珠峰旅游的游客每年约5万人。近年来到珠峰景区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2018年,约有14万人次来到珠峰景区。

  游客多了,垃圾自然也就多了。近日,一则“为保护珠峰生态,珠峰大本营将无限期关闭”的消息引发大家关注。“珠峰大本营”真的是无限期关闭吗?登山爱好者还能再追寻梦想攀登世界第一高峰吗?游客还能去大本营远眺珠穆朗玛峰打卡拍照吗?

  珠峰管理局:禁止进入核心区旅游

  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记者找到了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保护珠峰生态的公告。

  公告显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而网络上所说的“将无限期关闭”的珠峰大本营就在核心区域内。

  珠峰大本营,是登山者攀登珠峰的第一站,之前也是游客观看珠峰的一个地标,位于定日县扎西宗乡海拔5200米的位置,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在靠近大本营的地方,还提供游客住宿。不能进入核心区游览,也就意味着游客不能再进入珠峰大本营了

游客还能去珠峰景区吗?

  不过,不能进入珠峰大本营,并不意味着游客就不能去珠峰游览了。据了解,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试验区三部分。按规定,个人和单位不能在核心区域内开展旅游活动,但游客还可以在绒布寺附近的试验区进行参观游览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实上,从珠峰大本营到绒布寺,下撤距离只有2公里左右,这个距离对于人们观赏雄伟的珠峰没有任何影响。而且在绒布寺附近也设有几个理想的观景点,游客可以尽情拍照留念。

  此外,网上提到的珠峰大本营“无限期关闭”的说法,主要针对的是游客,对于获得批准的专业登山者和科学研究人员来说,还是可以到珠峰大本营及以上的路线,展开相关活动的

  大批登山者遗留了大量垃圾

  事实上,禁止游客进入珠峰大本营,也是为了减少珠峰垃圾清运的难度。多年来,大批登山者前来挑战极限,以至于山上遗留了大量人体排泄物及睡袋、氧气瓶等各种非生物降解的登山设备。

  珠峰的传统登山路线主要分为南坡和北坡,分别由尼泊尔和中国管理。近年来,两国都加强了对珠峰登山的管理。就在今年1月份,由国家体育总局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联合成立的中国登山队(西藏),将在今年展开大规模珠峰环保清理工作

西藏体育局:下山须携带8公斤垃圾

  由于海拔高,过去,珠穆朗玛峰的垃圾清运工作一直是一个难题。去年曾启动过珠峰北坡垃圾清运活动,西藏体育局还要求登山者在下山的时候都必须携带8公斤的垃圾下来。

  西藏体育局局长 尼玛次仁:体育部门、登山管理部门出台了(规定),登山者必须要携带下来垃圾,也有一定的惩罚制度。同时我们成立了环保大队,有一部分当地的农牧民从6500米(到5200米)清理,我们高山的从业人员从6500米以上一直到顶峰进行清理。(登山者)每个人要带8公斤的垃圾下来。

尼泊尔:未带垃圾下山将没收保证金

  不仅是中国,珠峰的垃圾问题也引发了尼泊尔的关注。尼泊尔从2014年开始,向登山队收取4000美元的垃圾保证金。若队内有成员下山时未带回8公斤的垃圾和人类排泄物,这笔保证金将被没收。

  与其一味“征服”不如用心呵护

  第一位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女性、日本女登山家田部井淳子,去世前曾留下一句话:请让珠穆朗玛峰清静些。我们想说的是,对于珠穆朗玛峰,与其一味“征服”,不如用心呵护。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