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欧盟:疫情经济影响溢出效应有限,欧民众感染风险“非常低”

2020-02-14 07:09:19 第一财经

  欧盟:疫情经济影响溢出效应有限,欧民众感染风险“非常低”

  欧盟在当地时间2月13日发布的《 2020年冬季冬季经济展望》(下称“展望”)中指出,欧盟的推定基线是,在当前情况下,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所造成的冲击主要是指一季度,但其全球溢出效应相对有限。

  在发布该展望的记者会上,欧盟经济专员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指出,欧洲经济在未来两年内增长将放缓,不过欧洲经济前景是稳定的,在欧洲将出现自1999年欧元推出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期,同时在就业方面也会有相应的好消息。

  欧盟经济专员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 来源:欧盟委员会

  他并强调,目前在评估新冠病毒的负面经济影响的程度方面,还为时过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2日易表示,IMF正在收集数据以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影响。她认为,中国经济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V型”增长。

  新冠疫情全球经济影响溢出效应有限

  欧盟在展望中指出,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对于中国服务业影响较大,特别是疫情爆发正好同新年假期重合。但是任何目前对于疫情同经济影响之间的评估都会受到较大不确定性的影响,这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等因素。

  如前文所述,在此情况下,欧盟推定其全球溢出效应相对有限。

  展望并指出,随后伴随各种干扰情况的缓解以及生产和需求开始迎头赶上,可以推定经济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中恢复,同时,宏观经济情况也可能因额外的政策刺激而得到缓冲。

  不过展望也指出,新冠病毒疫情可能会对外贸和供应链产生影响,而德国工业界对此的敞口较大。

  欧盟在展望中判断,尽管面临风险,欧洲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温和增长。展望预测,欧元区GDP增长将在2020年和2021年保持稳定,为1.2%。就整个欧盟而言,预计到2020年和2021年,增长将略微放缓至1.4%,比2019年的1.5%略低。

  此前,格奥尔基耶娃也在华盛顿IMF总部表示, IMF已经开始全面评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但“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她指出,就经济前景而言,随着工厂重新开工、库存得到补充,中国经济有望迅速复苏;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V型”增长,即经济活动出现下滑后迅速回升,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相对可控。

  就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格奥尔基耶娃说,疫情对经济和价值链的影响方式仍不确定。与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时相比,中国经济对世界的意义要“大得多”,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彼时的8%升至19%,亚洲和全球其他地区一体化程度也更高。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回暖,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程度有望得到控制。

  格奥尔基耶娃说,随着未来一周至10天内更多数据发布,IMF将继续仔细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完善经济预测。

  近期,IMF和世界银行都已经指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中方的努力减少了对世界经济影响的风险。

  ECDC评估欧洲普通民众感染风险"非常低"

  2月13日,欧盟各成员国卫生部长还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商讨新冠病毒疫情问题,并将共同商讨防疫措施。

  来源:ECDC

  据悉,各国部长将讨论有关入境管制问题、由于供应国生产中断而导致的药品短缺以及疫苗的加速研发等问题。据悉,世卫组织(WHO)也会派代表参会。

  欧盟危机管理专员乐纳西奇(Janez Lenarcic)指出,现在应是欧盟各成员国加强团结,共同遏制新冠病毒疫情的时候。

  他透露,欧盟各成员国卫生部长将讨论避免新冠病毒扩散的方法,并拟定欧盟统一防御政策和行动纲领。

  据第一财经记者对比WHO和欧洲疾病预防中心(ECDC)的数字统计,截止至13日为止,共有7个欧盟国家发现了35个新冠病毒感染者。

  其中,确认感染者最多的是德国,有16例,法国有11例,随后是意大利(3例),西班牙(2例),比利时(1例),芬兰(1例)以及瑞典(1例)。另有已经脱欧的英国9例。

  欧盟和英国确诊新冠疫情病例统计 来源:ECDC

  目前ECDC评估,欧洲普通民众的感染风险是"非常低"。不过欧盟委员会已经表示要斥资1000万欧元来加快新冠病毒疫苗的开发。

  冯迪凡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