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侵袭档期消失 院线期盼政策扶持

2020-02-14 09:36:58 证券时报

  疫情侵袭档期消失 院线期盼政策扶持

  一年之计在于春,电影、院线行业1~2月的经营状况往往决定一年的收成。然而,继“春节档”撤档后,“情人节档”也化为泡影。病毒阴霾笼罩之下,电影从业者已经陷入集体的焦虑之中。

  盼政策扶持

  “如果疫情再继续下去,不出半年,就会有一大批影视企业倒闭。”业内某公司高管忧心忡忡地讲道。

  疫情导致影院关门,没有了现金流的支撑,却依然需要承担高昂的场地租金、物业管理费、职工薪水、设备租金、设备折旧等营业成本。

  院线处于电影产业链的下游,却是票房分账的起点,从业者预测,今年1、2月的零票房收入直接会把资金的压力向上传导给影视剧内容生产环节,导致全产业链的震荡。

  针对当前非常时期的应对策略,国内多家影视、院线上市公司表达了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借鉴非典时期的经验,给予行业必要扶持的呼吁。据了解, 2003 年“非典”期间,财政部等部门发布多项定向支持娱乐行业的举措,包括一定期限内减免“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多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做法。

  还有企业高管表示,目前政策明确了银行对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但对大中型企业尚未明确,希望能有明确的政策支持。同时,希望国家鼓励商业物业业主给租户减租,共度难关。

  据悉,已有万达商管、保利商业、华润置地等多家房企对商业地产推出了减免租金的举措。

  “非常档期”争夺战

  让电影、院线企业焦虑的还不止于疫情的影响,就在电影院“春节档”消失的时候,线上观影模式正在创造着巨量的观影纪录。

  不久前颇具争议的贺岁档电影《囧妈》采用线上首映的方式,据报道,仅用三日,该片总播放量即超过了6亿,总观看人次1.8亿。

  过往,为保障院线端的收益充分,院线电影通常需要执行一定期限的“窗口期”。而《囧妈》在众多影片撤档候映的时候,直接放弃院线端,采取“零窗口期”的做法在网络首映,引发集体抵制。院线行业紧急向主管部门呼吁取缔电影院以外各类“零窗口期”的放映模式,完善行业规范制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院线行业的焦虑不难理解,数据显示,截至 2020年1月,全国共有1.13万家影院、6.78万块银幕,业内估算仅影院直接从业人员就超过10万人。一旦“零窗口期”模式形成规模,电影收益分流,将会导致院线经营压力大增。

  线上与线下对消费者时间的争夺之争早已开始,只是这场疫情让争夺格外清晰地呈现出来。

  记者 文锐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