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疫情之下银行发力“零接触”线上金融服务

2020-02-14 14:42: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4日电(魏薇)金融科技是未来金融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变量,也是当前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武器。中新经纬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信银行、亳州药都农商行等银行均对线上金融产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以“零接触”线上金融产品助力满足客户的生活、经营等金融需求。

  多家银行推广线上金融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金农易贷’帮了我的大忙,不用跑银行、不用准备材料,全线上就申请到了40万元的贷款,现在我的养猪场恢复正常了。”吴先生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

  吴先生口中所说的“金农易贷”,是安徽省亳州药都农商行于2016年7月份推出的一款线上快贷产品。使用“金农易贷”从贷款申请到资金到账最快用时不超过3分钟,可随时借、随时用、随时还。

  疫情发生后,药都农商行迅速优化了“金农易贷”模型,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拓宽线上贷款投放范围,助力解决疫情期间客户的生活、经营及必须的消费类融资需求。一方面,“金农易贷”产品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与人群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保障客户及银行员工人身安全;另一方面,药都农商行主动降低客户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调信贷利率执行水平,较去年同期贷款利率下降10%。据悉,1月27日以来,“金农易贷”累计发放和收回贷款8万余户、14万余笔、金额48.3亿元,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

  中新经纬记者了解到,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在“加码”线上产品开发推广。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将支行网点普惠金融联系人通讯录嵌入网银等电子渠道,随时随地响应小微企业需求。此外,中信银行加快对“物流e贷、银税e贷、政采e贷”等信用类贷款开发推广,为企业提供分秒直达的在线融资服务。自疫情爆发以来,已为一汽惠迪、喜滴等近200户运输抗疫物资的小微企业在线放款近3000万元。

  民生银行方面,则加强了对公线上平台建设,持续迭代升级企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和银企直联平台,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支付结算和投资理财等服务。如企业网上银行,涵盖账户管理、转账汇款、票据管理、投资理财、现金管理、贸易金融六大类服务,账务总览、明细查询、回单查询、网上对账、凭证状态查询、票据信息查询等功能,帮助企业降低账务管理成本。

  商业银行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持续提高

  疫情之下,金融科技的优势再一次显现。监管方面也对金融机构提供“线上服务”提出一定要求。

  1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保障金融服务顺畅,鼓励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

  2月1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通知要求“金融机构要加强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线上服务,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

  这次疫情也是对银行科技能力的一次“检阅”。事实上,近年来,银行业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也在增加,

  长城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18年,国有大行金融科技投入普遍占营业收入比重的2%左右,股份制银行中部分银行金融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接近3%;2019年,商业银行将金融科技投入占营收目标比例继续提高,例如邮储银行每年将拿出营业收入的 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招行2019年研发和科技投入将提升到营收的3.5%。

  上述研报认为,所有金融科技的技术,最终会体现为“三升两降”。三升即业务运营效率的提升、客户的 体验的提升和业务做大规模能力的提升;两降即成本的下降、风险的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与传统贷款方式相比较,线上贷款减少了客户去银行现场办理贷款带来的人员聚集风险,减轻了银行网点的疫情防控压力,对疫情防控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金融科技在提高贷款审批速度的同时,也面临着对风控把握弱化的风险。但毫无疑问的是,此次疫情或将进一步催化加速银行业技术变革的速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