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发“疫情防控”特别国债?一文看懂它的“特别”往事

2020-02-14 17:34: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观债丨发“疫情防控”特别国债?一文看懂特别国债的“特别”往事

  杨志锦

  特别国债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近日撰文称,因今年情况特殊,建议突破赤字率3%的常规限制,并提请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增发1万亿特别国债,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和对疫情地区进行转移支付。

  那么何为特别国债?历史上又在什么情况下发行了特别国债?今年会发特别国债吗?

  特别国债的“特别”往事

  特别国债是国债的一种,其专门服务于某项特定政策,支持某特定项目需要,因此被成为特别国债。在中国国债发展历程中,曾发行过三次特别国债:

  第一次:补充四大行资本金。1998年8月,财政部宣布发行期限为30年的2700亿元特别国债,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定向发行,所筹资金专项用于补充上述银行资本金,以达到《巴塞尔协议》的要求。

  第二次:购买外汇注资中投。2007年6月18日,财政部经授权,宣布将发行2000亿美元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外汇注资中投公司。

  其背景是,当时中国国际收支出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资金大量增加,出现了流动性偏多的问题,带来了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为改善宏观调控,增加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缓解流动性偏多的矛盾,同时适度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国务院提出拟由财政部发行15500亿元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的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中投公司的资本金。

  第三次:续作。2017年8月,2007年发行的特别国债1期(6000亿元)到期,财政部决定续作该笔债券。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部向有关商业银行定向发行两期特别国债,后央行从有关银行处购回两期国债。

  此外,历史上曾发行过特别类型的债券来满足特定的支出目的,比如长期建设国债、专项建设基金。

  为克服亚洲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扩大内需、维持经济增长,1998年年中中央决定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并于9月向四大行定向发行1000亿十年期国债。后续每年都有长期建设国债发行。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通胀抬头,财政政策从积极转为稳健,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逐渐减少,2008年后《政府工作报告》不再提及长期建设国债。

  用途上,1998年首次推出长期建设国债时,其资金定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后又逐渐被用于企业技术改造、西部大开发、生态建设等项目。

  专项建设基金: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专项建设基金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工具推出。其方式为,国开行、农发行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国开行、农发行利用专项建设债券筹集资金,建立专项建设基金,国开基金或者农发基金采用股权方式投入项目公司。在2015-2017年大规模投放后,专项建设基金规模达到约2万亿。

  资金主要投向 “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形成重复建设、不产生挤出效应”的重点领域,专项建设基金必须投资到具体项目。因为有新增隐性债务之嫌,2018年以来专项建设基金淡出江湖。

  对比来看,三类特别类型的债券均是在特定历史时期为满足特定目的而发行的债券,但也存在一定差异。在发行主体上,专项建设债由政策性银行发行,其他两类由财政部发行。在是否列入赤字上,特别国债被纳入基金预算管理,不列入财政赤字;专项建设基金的发行人为政策性银行,自然不列入赤字;长期建设国债列入赤字。

  今年会有什么动作?

  随着疫情的持续,市场已形成共识: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为此需要相对应的逆周期政策稳增长。

  目前已出台的抗击疫情相关政策从实施主体角度可分为三类:

  1)财政部针对特定行业和主体定向调整,如进行财政补贴、减税降费、政府收储等;

  2)央行针对特定行业和主体定向调整,如设立3000亿专项再贷款资金,通过商业银行向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等。

  3政策性银行发行主题债券,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已发行抗击疫情主题债券。

  2月1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经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

  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分两个批次下达,显然是财政留有余地的表现。当前疫情状况下,财政要进一步发力,自然首先将之前的后手拿出来。“预计随着疫情持续和后续影响逐步体现,财政政策会从应对疫情逐步转向稳增长发力。”他称。

  黄奇帆提议后,市场对于赤字率提升、专项债提额的预期进一步上升。

  “如果按照两个翻番目标,今年GDP最低增速在5.5%,因而赤字率存在破3%的可能。”孙彬彬称,“对于特别国债,如果已经调整赤字,并不一定还要发行特别国债,直接纳入正常的国债发行中即可。”

  华西证券首席固收研究员樊信江则认为,由于长期建设国债需要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发行会增加赤字规模和赤字率,因此大规模动用的可能性较小。而特别国债、专项建设基金则不会影响财政赤字,更加符合当前的政策需求。因此2020年重启特别国债、专项建设基金的可能性较大。

  国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岳称,财政政策方面,赤字率有破3%的可能。货币政策方面,一是央行将进一步理顺利率传到机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二是将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如下调MLF利率、增加部分行业或主体的再贷款和再贴现规模等。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