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加码私募信披 中基协开辟投资者定向查询入口

2020-02-14 19:58:52 经济观察网

  加码私募信披 中基协开辟投资者定向查询入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工具迎来加码。

  2月1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获悉,信披备份系统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正式上线,并增加了投资者登录查询端口。

  也就是说,从今日开始,私募基金投资者可通过信披备份系统查看所购买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报告。

  中基协相关人士表示,这项功能的上线是基于整个私募基金管理框架下,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之间的一个市场化制衡机制,通过技术手段和备份查询机制,给私募基金投资者一个信息查询平台,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也是夯实基金管理人持续向投资者信息披露的责任。

  事实上,因私募基金的非公开募集与披露等特质,致使私募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之间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私募行业有时候会出现私募机构给投资者的信息和在协会备案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同时还有一些投资者不知道可以向私募机构索要相关产品的报告。”一位接近中基协人士称,“这些现象对私募机构投资者的知情权带来了影响”。

  不过,记者获悉,该信披系统仅针对现有私募基金的持有人,投资者需已经持有某私募机构的基金产品后,由私募机构管理人将持有者相关权限以及产品信息上传至该信披系统,投资者才能进行查询,属于定向披露。

  “潜在投资者目前无法使用这项功能查询,但在私募产品推销过程中,如果潜在投资者有意愿,可向私募基金管理人索要更多信息,包括这个管理人的基金运作历史信息,帮助自己进行决策。”上述接近中基协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中基协要求,该信批功能所上传信息,应与在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AMBERS系统)维护的正在运作的自主发行类私募基金的一级投资者保持一致。

  “之前信披系统与AMBERS系统没有实现彻底的打通,但这一次实施定向查询功能后,两个系统的数据需要内外均保持一致性。”上述中基协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通过投资者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的评价,也是私募基金自律管理的另一项重要手段。”

  事实上,绝大部分私募机构已在正常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备案义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14日,自主发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年报平均披露备份比率为96.36%,季报平均披露备份比率达97.51%,管理规模在5000万元及以上自主发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月报平均披露备份比率达98.76%;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年报平均披露备份比率为90.20%,半年报平均披露备份比率为91.32%;创业投资基金年报平均披露备份比率为93.54%,半年报平均披露备份比率为94.39%。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基金管理人所披露信息均按照《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向中基协备份,而私募基金管理人仍为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的第一责任主体。中基协不对信息披露报告的内容进行核实和审查,信息披露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仍由私募基金管理人自行负责。

  中基协表示,投资者如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信披备份系统的报告备份情况存在疑虑,可通过系统中私募基金管理人留存的定向披露功能联系人联系方式或系统内嵌的信息披露报告评价渠道与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沟通。

  “相当于增加了一个互动的渠道,如果投资者对所投产品有疑虑,则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投后咨询。”北京一位私募机构负责人解释称。

  此外,该功能为确保私募产品相关信息外泄等保密要求,投资者所查阅内容均进行了“脱敏处理”,对投资者名录、持仓明细、管理人报告等信息无法进行查阅。在此基础上,投资者所查阅资料均留痕,所有查阅资料均仅支持线上的PDF版本,并有加密和水印,无法下载和转发。

  “下一步该信息查询平台也会定期与管理人沟通,反馈实际运用中的问题,完善相关功能。”前述中基协相关人士透露。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