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抗疫”血浆概念板块大涨 血液制品市场潜力将达400亿元

2020-02-14 20:57: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4日电(高晓锳)2月13日晚,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23场新闻发布会,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患者康复后体内含有大量综合抗体,能够对抗病毒,也恳请康复后的患者积极到到金银潭医院,捐献宝贵的血浆,共同救治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

  2月13日晚十点,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生物”)在其公众号宣布,称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并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特异性免疫球蛋白)血浆。

  受此消息影响,Wind血液制品指数上涨4.96%,其中卫光生物、天坛生物、博晖创新涨停。

  血制品企业话语权增加

  据了解,首期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临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实验室检测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血氧饱和度、病毒载量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明显好转。

  中国生物介绍称,在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武汉血液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紧密合作下,投入临床救治重症患者。

  受上述消息刺激,14日收盘,Wind血液制品指数上涨4.96%,报收1318.47点,其中卫光生物、天坛生物、博晖创新涨停,上海莱士、博雅生物、沃森生物、华兰生物领涨。

  血液制品指数 来源:wind

  据了解,血制品中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静丙)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重要药物,可以迅速提高患者血液中的IgG水平,增强机体的抗感染能力和免疫调节功能。随着确诊群体的激增,静丙的需求量陡增。国盛证券指出,疫情发生后,血制品企业的采浆处于停滞状态,加上检疫期的影响,整体预计20年采浆端受到较大影响。

  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提供的信息,华兰生物、远大蜀阳、卫光生物、成都蓉生、康宝生物等血液制品企业节日期间或提前开工加班生产、或强化应急储备与调拨,全力保障医疗前线需求。

  天风证券表示,随着血制品库存出清,在血制品企业采浆成本(献浆费、采浆人员工资等)提高,采浆量提升有限的情况下,考虑到终端价格由招标确定,调整难度较大,如果市场对于血制品的需求持续旺盛使得血制品供不应求,血制品企业话语权和对下游的议价能力有望提升。

  他们认为,新冠疫情在短期内带来了静丙等治疗性血制品的大量需求,对上市企业的报表产生提振作用,但从中长期角度应该关注血浆量的持续增长。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由于目前康复出院人数不多,特免血浆的临床表现虽然比较好,但却不会产生持续性的影响。在我国,人口基数很庞大,再加上老龄化来临,未来血液制品发展潜力很大,特别是在分离技术、前沿新产品上,潜力不容小觑。

  资源稀缺属性窥探市场潜力

  太平洋证券指出,血液制品兼具资源属性和政策壁垒资源属性。资源属性体现在上游血浆获取,政策壁垒主要是2001年开始国家不再新批血制品企业。近年来国家新批浆站趋严格,血制品规模效应愈发明显情况下,行业集中度有望大幅提升,中长期看血制品供给偏紧,价格相对稳定,且不受带量采购影响。

  2018年,全国共有约253个浆站,同比增速9.5%;采浆量8600吨,同比增速7%。天风证券郑薇分析团队认为,由于新设浆站困难,短期浆量不会大量增长。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血液制品企业的一大瓶颈就是浆采站的多少,基本上谁的浆采站多,谁就是老大。

  各企业浆站个数变化 来源:企业年报

  中新经纬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梳理后发现,2018年,各血液制品企业新增浆站数分别为,天坛生物2个、上海莱士2个、华兰生物1个、泰邦生物2个。2018年各企业采浆量中,天坛生物达到了1568吨,占2018年全国采浆量比例约为18%,上海莱士、华兰生物和泰邦生物占比分别为14%、14%、12%;其他企业全国占比分别为:双林生物5%、博雅生物4%、卫光生物4%、博晖创新3%。

  据太平洋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血制品市场从2010年85亿元增加到2018年230亿元左右,期间复合增速15.3%。预计2024年国内血制品行业将超400亿元。

  全国重症患者对静丙的需求测算 来源:卫健委、协和医院、天风证券

  北京协和医院关于新冠肺的诊疗建议方案中指出重症患者酌情早期使用静丙(IVIG)。根据天风证券的测算,以北京协和医院诊疗建议方案(V2.0)中“重症患者依据病情可酌情早期使用IVIG 0.25g/kg/d,疗程3-5天”为参考,假设病人体重60kg,疗程3-5天,重症病人数量取截至2020年2月9日24时的6484例,共需要11.67-19.45万瓶。(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