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柔性屏迎风口 京东方挑战与机会并存

2019-02-15 07: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柔性屏迎风口 京东方挑战与机会并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清清

  作为国产OLED屏厂商的代表,2019年开年后,京东方A(000725.SZ)借柔性屏“东风”率先火了一把。

  2月14日,京东方A报收3.53元,涨幅6.65%。这也是京东方连续第四日上涨。自2月11日至13日,京东方A分别上涨4.58%、9.85%和9.97%。除京东方外,彩虹股份、智云股份、凯盛科技、锦富技术等7只面板概念股同样涨停。

  这些股票强势上涨的背后,是柔性屏概念的驱动,其中具体表现为可折叠手机消息的频频释放。此前,三星宣布将在2月20日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华为可折叠手机也有望于2月24日亮相,OPPO则称将在2月底发布折叠屏手机。这些产品为柔性屏的应用带来发展前景。

  智能手机驱动OLED屏幕需求增长,但当前的现状是,韩国企业依然垄断行业。“近年来,以京东方、天马、和辉光电为代表的国产厂商开始发力,预计2023年国内面板企业产能有望接近全球40%。”申万宏源研究团队就此表示。

  打破三星垄断

  柔性屏正在逐渐成为显示屏的未来。据IHS预测,柔性面板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约580亿元,增长到2020年990亿元左右,年均增速约为20%。

  而在柔性屏的应用上,小尺寸柔性显示屏应用趋势已成为大方向。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折叠式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在2019年估计将达到70万支,2021年及2023年预计将达到3040万支和5010万支。而柔性面板正是实现屏幕折叠的关键技术。

  “我们认为在小尺寸市场尤其手机市场,用柔性OLED趋势已定,OLED有望逐步替代LCD成为下一代主流显示产品。”中信证券电子研究团队表示。

  从产业格局而言,当前三星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首位。IHS方面指出,2018年三季度OLED小尺寸面板生产厂家中,三星显示部门的市场占比高达93.3%,柔性OLED占比更是高达94.2%。

  东方证券研究团队指出,三星目前已规划的小尺寸OLED产线有6条,已量产产线有5条,合计产能为53.7万片/月。计划于2019年投入量产的三星A5产线,设计产能为27万片/月。这也就意味着,2019年三星小尺寸OLED量产能力有望达到80.7万片/月。

  与之相比,京东方于2014年和2017年实现小尺寸OLED产线投产,但产能合计仅为5万片/月。即便是计划于2019年三季度量产的绵阳第六代OLED产线,其量产产能也不过4.8万片/月。2019年京东方小尺寸OLED产能规模仅为三星一成。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产厂商追赶韩企的同时,其产品本身也存在差距。“国内折叠屏和三星存在一定差距。”奥维睿沃高级分析师哈继青就此表示,“连2.5D和3D玻璃盖板都存在差异,更何况是折叠屏了。”

  不过,这依然构成国产厂商打破韩企垄断的趋势。资料显示,京东方位于重庆、福清的小尺寸OLED产线已纷纷开工,预计将于2020年和2021年投入量产。在2018年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上,京东方CEO陈炎顺亦直言,2019年柔性OLED显示屏产品将是京东方的发力重点,目标是为全球中高端手机市场提供超过5000万的柔性OLED产品。

  此外,包括深天马、和辉光电、维信诺、华星光电、柔宇等企业也纷纷投入布局。IHS方面预测,随着国内大举进军OLED产线建置,预计到2020年,三星的OLED面板市场份额将从鼎盛时期的95%大幅下降至52%,京东方将以15%的份额跃居全球第二大,LG则以11%的份额名列第三。

  领跑LCD

  除了在OLED产线上频频布局之外,京东方在LCD面板方面已成为领头羊。

  2月14日消息,统计机构群智咨询(Sigmaintell Consulting)给出的数据显示, 2018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排名中,京东方以5430万片位居第一,LG以4860万片排在第二,群创光电、三星和华星光电分列三至五位。

  群智咨询分析师指出,2018年全球电视面板格局已经发生改变,“京东方显示屏出货量同比增长24%,出货面积同比增长45%,是全球前五大面板厂中增幅最高的企业。京东方55英寸、65英寸及75英寸等大尺寸增幅明显,尤其是75英寸电视显示屏市占率已跃居全球第一。”

  另据AVC统计,全球显示器面板方面,京东方出货量为3730万片,也超过LG的3450万片。

  尽管在出货量上已成为全球老大,但京东方仍存在不小的盈利压力。在1月30日晚间的业绩预告中,京东方称,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4%-55%。京东方解释称,业绩下滑是由于进入2018年半导体显示产品价格竞争激烈,主要面板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整体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LCD电视面板市场需求面积的增幅低于面板产能增长的幅度,整体供大于求,大部分面板价格的跌幅均超过20%,尤其是32英寸、40英寸和65英寸面板价格,跌幅分别达到37.4%、28%和27.9%。

  “京东方在LCD领域经过大量逆周期投资后,在产能和技术上已不弱于韩国厂商,同时在大尺寸面板方面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光大证券研究团队表示,“我们预计,TV面板价格有望从2019年二季度开始企稳回升,并将持续半年左右时间,届时京东方等面板厂商的盈利水平将得到一定程度修复。”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