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战车稍事休息 基金经理“见好暂收”

2019-02-15 07:35:55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战车稍事休息 基金经理“见好暂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春节后A股大涨了一波,部分权益类基金猜到了这个开头: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一批公募、私募基金经理抓紧加仓,节后斩获不少。高歌猛进的行情下,加仓也成了基金经理节后的主旋律。

  但2月14日A股暂时休整,当日沪指跌0.05%,深成指、创指分别涨0.60%、0.31%。

  后续是加仓还是减仓?这是一个难题。基金经理们操作如何变化?

  有基金经理表示,此次上涨是一次修复,不是一次大行情,做好随时“下车”的准备。目前有持仓较高的基金已开始减仓,但建议轻仓基金,以及长期投资的价值投资者继续加仓。

  加仓模式开启

  “从公募仓位测算模型的监控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自去年底至今保持较高仓位,在90%附近,截至上周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较去年年底明显加仓了5%左右。” 2月14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表示。

  当天,一位华南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节后我的仓位变化不大,不过感觉其它基金整体略有加仓。其实,基本上去年底看多的都已经加仓了,去年底谨慎的新年以来也没加。”

  “短期涨了这么多,并且是普涨行情,现在大家差异主要是仓位,做结构调整不多。”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加仓不是个别现象。在去年10月A股低迷之时,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就提出“全面加仓”。据悉,现在前海开源旗下基金也大幅加仓,很多基金甚至接近满仓运作。

  就连谨慎的债基也对A股转向乐观。深圳一位债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近期有债基在加仓转债,“转债需求起来了,现在非常旺盛”。不过,其指出,出于谨慎,债基直接加仓股票并不多。

  除了公募之外,部分私募也在加仓。

  雷昕介绍:“私募方面,我们近期了解到一些仓位较轻的管理人在择机加仓布局。”

  一位深圳私募基金经理坦承其近一年的持仓经历:2018年年初曾一度接近满仓,但由于越买越跌,不敢再买,转而大量减仓,有一段时间接近空仓。到2018年年底至今,因判断A股进入低部区域,再度加仓到四成。

  一位私募公司董事长也表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一直在加仓,目前已加至四成仓位。今年2月,持股分为两部分,持仓70%是上证50ETF,剩下30%是小票主要配置在5G上。

  一位华南的私募基金经理也介绍,在节前已加仓至接近满仓。西域投资董事长张小玲也说:“我们节前已加仓,目前收益良好。”

  融智评级研究中心调查显示,2月份,22.48%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72.09%的私募在 5 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 另外27.91%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 其中只有2.33%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

  仓位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业绩胜负。2018年排名前列的偏股型基金的业绩以“低仓”、“空仓”取胜,被调侃“躺赢”,但到2019年“高仓”、“满仓”却成胜出的必要条件。

  普涨行情下,一批高仓位的基金,业绩有较好表现。截至2月14日,据Wind数据统计,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的中位数是9.79%。其中回报最高的是嘉实智能汽车基金18.13%,其去年四季度末持仓达91%。而今年回报排名前6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5只持仓在88%以上。

  争议后市加减仓

  2月14日,节后一路狂飙的A股暂缓脚步,基金经理们的后续操作策略会否变化?

  当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这个位置,我会维持原仓位。短期涨多了可能有波动风险,但从全年看风险应该不大。拉长来看,北向资金集中持股的公司穿越周期的概率比较大,建议关注。”

  深圳某基金公司一位投资总监则指出,“节后A股大涨主要是超跌太多有反弹需求,叠加春节期间外盘表现较好,而且市场对中美谈判由中性偏悲观逐步转为中性偏乐观,再加上商誉担心年初有所化解都需要一次反弹,加仓是肯定的。”

  “但经济基本面的弱势2019不会有大的改变,所以这是一次修复,不是一次大行情。不过,对于长期投资者或定投投资者现在是积极布局的时机,建议价值投资者开始逐步提高参与的比例。”上述投资总监说。

  不过,也有高仓位基金经理已开始主动减仓。

  2月14日,泉泓私募基金总经理李科杰表示:“当下的行情,是绝地反击。既可能是反转,也可能是强劲反弹。所以,太满仓的,比如我,当减仓;但空仓或轻仓的,趁这个调整机会,可以‘上车’,做到半仓及以上。”李科杰说。

  李科杰表示,接下来要关注量能的变化。如果行情要“纵深发展”,量还是要放大。如果量能萎缩了,就“下车”。

  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则认为,“今年A股行情大概率会走N字形,即做多窗口在一季度、四季度。我们将在2800-2900附近减仓,鼓励投资者在一季度进行积极操作,选择风险充分释放、估值合理、行业前景较好的龙头公司,分批购买,避免上冲过程中的下行波动。”

  不过,李昊庭认为,一季度之后还会有风险暴露,年头抄底的资金也有获利回吐的需求。二季度经济下行风险可能会显现,三季度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见顶迹象、国内科创板的推出等,市场可能持续振荡下跌,建议投资者减仓静候。而四季度在半年度经济指标下行数据的印证下,货币宽松与财税政策的继续推进,有机会出现估值修复,彼时,多个新基建板块和新能源板块也迎来新一波投资周期,适合加仓。

  张小玲也持同样观点,“我看多今年股市,接下来会积极操作,投资策略是精选个股进行配置,波段操作。”

  雷昕则建议密切关注一季度宏观数据是否有企稳迹象,以及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告,不排除市场将重回波动,建议“精选个股”。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