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游资痴恋*ST长生 “地天板”次日再遭闷杀

2019-02-15 07:3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游资痴恋*ST长生 “地天板”次日再遭闷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已经尘埃落定的*ST长生(002680.SZ),却并未被资金所遗忘。

  2月14日,*ST长生开盘跌停,当日跌幅达5.24%。出现0.24%的“零头”,在于公司如今股价只有1.81元,实在是“找不开”。

  悲剧的是,前一交易日*ST长生刚刚放出天量,并迎来了跌停潮以来的第4个“地天板”。不过,随着14日的直接跌停,13日撬板资金再遭闷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退市个股“收尾”阶段多会出现撬板情况,如攀钢钒钛(000629.SH)2017年暂停上市前便曾出现一波近30%的上涨。

  “游资追逐退市股,多数是为了博取未来几年内能够回归市场,从而获得超额收益。甚至,一些专做ST板块的投资者,还将资金分成几份进行押宝,相当于在二级市场进行‘创投’式投资。”成都私募人士蒋竞松2月14日介绍称。

  但是,不同案例需不同分析。在他看来,13日*ST长生的“地天板”,一种可能是“押宝”资金互相博弈的结果,另一种可能则是套牢资金在自救。

  长生“不了局”

  按照*ST长生的退市流程,公司股票自1月16日起开始复牌交易,本次复牌后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风险警示期。

  随后,公司连续15个交易日跌停,若无其他意外,*ST长生将以连续跌停结束A股旅程。

  2月13日,异变突生。当日午盘,以跌停开盘的*ST长生快速上涨,至午间收盘,公司股价已经涨至1.9元/股,较上一交易日涨4.4%。

  虽然随后股价仍有反复,午后重新被打回下跌1.65%,但是至13日收盘,*ST长生仍是站稳了涨停板,再次收获“地天板”。正是在13日,*ST长生成交量创下了1月16日复牌以来的新高,全天成交额达3.2亿元,换手率也达到了30.96%。

  “*ST长生还魂有一个主要的背景,即最近出台的几项政策均有利于市场活跃度的提高,这使得近期A股市场连板股票数量增多,游资打卡‘上班’的积极性明显增强。”西藏琳琅投资总经理王琳14日评价称。

  13日盘后交易数据显示,3家机构席位当日合计卖出3376万元,5家买入席位中除了游资集聚的华泰证券深圳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外,还出现了两家来自东北的营业部。

  其中,平安证券沈阳青年大街营业部净买入694.16万元,江海证券哈尔滨西大直街营业部净买入351.50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江海哈尔滨西大直街营业部2018年11月时,便曾出现在*ST长生的龙虎榜上。

  “套牢盘自救的可能性较大。2018年8月底、11月初,*ST长生撬板期间,曾有资金涌入,尤其是11月初撬板成功后,公司还曾经出现过数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的情况。”蒋竞松称。

  在他看来,*ST长生撬板涨停了,无疑有助于前期套牢盘的撤离,“对于套牢盘而言,即便以亏损20%为代价,也愿意成功撤离,毕竟其更为注重流动性,此处亏损完全可以通过其他连板个股找补回来。”

  只是,随着2月14日*ST长生的再次跌停,撬板资金再次被闷杀。

  回顾历史走势也可看出,这已经是*ST长生出现连续跌停以来第4次上演“地天板”了,虽然2018年11月8日至16日持续性稍好,但是彼时追涨资金结果如何,已无需多言。

  游资痴恋为哪般?

  退市个股“临终”前,游资“押宝”的案例不胜枚举,几乎每个退市个股都会经历这么一个“流程”。

  选择撬板的买家,动机又是什么,难道是为了获得短线价差收益?至少,放在*ST长生身上,可能性不大。

  2月13日*ST长生成交均价1.79元,2月14日收盘价也不过1.81元。另外,2月13日*ST长生成交额为3.2亿元,14日成交额则仅有3000万元,13日进入的撬板资金根本无法撤离。

  这是所有退市股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连续跌停带来的流动性急剧萎缩。

  可见,短期获利难度不小,只能将眼光放长。对此蒋竞松也表示,多数“押宝”退市股的资金,都是为了博取未来几年回归A股带来的超额收益,部分幸运儿可以获得四五倍的收益。

  以长航凤凰(000520.SZ)为例,2013年底离开A股时的收盘价为2.53元,2015年12月回归时首日收盘价则高达21.2元,其间耗时2年。

  再如攀钢钒钛,暂停上市时间为2017年4月19日,2018年8月24日便再次回归A股,其间仅耗时1年4个月。

  “经过连续跌停后,这类退市公司股价绝对值很低,这也吸引了游资的关注。”王琳称。

  针对于上述生态,A股市场衍生出了专门做ST板块的投资者。如将资金分成若干份,对退市公司未来回归可能性进行评估后,按照不同比重买入退市股。

  “接触过这类投资者,他们也是经过长期跟踪、仔细甄别的,比如需要对公司股东背景等方面做出综合评估后才会出手,部分投资者成功率还很高。”蒋竞松介绍称。

  换言之,这类投资者是将一级市场的“创投”方法,移植到了二级市场来操作,只是后者的成功率明显高于前者。

  反观*ST长生,却不具备攀钢钒钛等公司的国企因子,另外该公司是因重大违法启动的强制退市,而非连续亏损导致的退市,所以未来回归A股难度极高。

  近期股票板块表现,以及各大游资群的关注点也可以提供佐证,市场资金、注意力都集中在了京东方(000725.SZ)等电子股身上。

  更何况,年后A股活跃度逐渐升温,近两个交易日涨停个股分别超过80只、50只,为何此时还要选择费时费力的撬板*ST长生?

  2月13日的“地天板”、2月14日追涨资金被闷杀,无非是*ST长生退市路上的一个插曲罢了。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