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华商影响力】意大利黄勤海:我在普拉托做服装生意遇上“牛市”

2019-02-15 10:49: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 (吴亦涵) “我很感恩这个世界,我觉得如今能够过上不错的生活,已经是挺幸运的一件事了。”在采访接近结束的时候,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创会会长黄勤海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

  从1999年出国到现在,黄勤海已经旅居欧洲近二十年。这其中有十九年的时间,他都在意大利普拉托市里从事与服装制造相关的工作。

  谈到自己这些年的商海经历,黄勤海说,与国内创业者轰轰烈烈的商业故事相比,自己的这十几年在意大利如同隐居,能将服装生意做起来,除了自身勤勤恳恳的努力之外,时代的造就也十分重要。“像赶上了牛市一样。”黄勤海说道。

  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创会会长黄勤海

  十八岁破产,却又赶上了“牛市”

  黄勤海出生于温州仙岩一个较为富裕的家庭。改革开放以后,温州的经商氛围渐渐浓厚,与那时的许多温州人一样,黄勤海早早做起了生意。在18岁的时候,黄勤海已经是一家皮革厂的厂长,手下管理着60多人。

  不过因为经营不善,年轻的黄勤海亏了不少钱,皮革厂也很快难以为继。为了寻求新的出路,1999年,黄勤海远赴欧洲,投奔在法国的姐姐。在法国学了一年做衣服的技能之后,黄勤海来到了意大利知名的纺织小镇普拉托,在同乡老板开的一家服装厂底下打起了工,这一干就是四年。

  四年间,黄勤海每天起早摸黑跟着师傅学技术,很快熟悉了服装生产的各个环节。因为勤劳肯干,黄勤海得到了老板的信赖,在攒下一笔资金之后,2005年,黄勤海与老板的弟弟合伙也开起了一家服装厂。此后,他的服装厂生意迅速走上正轨,越做越大。

  谈到自己的生意,黄勤海说:“像我们这一代在意大利普拉托创业的华人华侨,其实跟老一辈华人华侨的创业过程差不多,做的事情大多属于传统行业,大家就是勤勤恳恳地工作,并不像国内的互联网创业那般轰轰烈烈。如今回想起来,能够将生意做起来,也是赶上了意大利普拉托华人从事服装行业的好时候,那时只要做服装厂,就能赚钱。”黄勤海说道。

  尽管黄勤海将生意的成功归结为勤奋与时代的造就。但事实上,在生意的经营上,他也有自己一套行而有效的办法与思路。2011年,黄勤海将旗下服装公司的管理方式转变为连锁经营,并且每家连锁公司都采用独立运营方式,很快,他企业旗下的各家连锁店都运营有效、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对于这一模式能够成功的原因,黄勤海形象地总结称,正确的公司连锁加独立运营的经营理念,就如一辆高速行驶的动车,在每一节车厢装上“发动机”,任何突发的情况都不会影响整个列车的运行。

  如今,除了服装生意外,黄勤海旗下还有电商、酒店、媒体等投资和生意。

  普拉托服装产业向华人手中转移

  黄勤海所在的意大利普拉托小城,如今已经是意大利的纺织中心,也是意大利乃至欧洲知名的华人聚居城市。据黄勤海粗略估计,目前在普拉托的华人大约有6万人,华人企业有七千多家。

  谈到华人与这座小城的故事,黄勤海表示,普拉托的最早一批中国移民,据说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从法国“二度移民”过来,人数极少,最初是作为廉价劳动力受雇于普拉托纺织行业。在1996年前后,那些从意大利人那里学会技术和管理的华人,开始筹办自己的企业。到了2000年,也就是他刚到普拉托的那年,华人创办的服装工厂大约有100多家。

  “其实之前普拉托就是意大利的服装重镇,当时的意大利人做的服装生意和我们如今做的差不多,不过随着生活水平与社会福利的提高,意大利人创办的服装工厂生产成本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不再从事服装行业,这一产业便逐渐转移到了我们这些移民过来的华人手中。”黄勤海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

  黄勤海在意大利小镇普拉托

  不过,随着华人移民的增加以及当地华人越来越富裕,普拉托华人群体与当地人的关系也在慢慢地发生着变化。

  “在我刚来的时候,华人移民的生活条件普遍较差、人数也较少,因此那时的当地人对我们更多的还是抱以类似于同情的态度,但随着华人越来越富有,如今不少当地人对华人的态度也从同情变成了妒忌。”黄勤海说。

  面对这样新的关系变化,包括黄勤海在内的当地华人们,也在努力通过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来加深华人群体与当地社会之间的联系。据黄勤海介绍,今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普拉托当地的华人将在当地举办欧洲最大的元宵节灯会活动,普拉托的市长、经济局局长等官员都将受邀参加这一活动。

  “既然无法预测未来,不如多尝试”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包括黄勤海在内的普拉托小镇华人企业家们,都在面临着新的挑战,这种挑战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发展以及普拉托当地华人逐渐富裕,如今普拉托的华人企业家们,也正在面临他们承接服装产业时意大利人所面临的困境;另一方面,科技的发展与进步,也让黄勤海越来越看不清楚未来的商业发展方向。

  “现在从中国来的移民已经很少有人会学习做衣服了,而我们现在还在做衣服的这批人,可能再有五到十年就也做不了了。所以我们都很担心再过十年,可能普拉托就没有华人做衣服了。事实上,最近几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摩纳哥人正在涌进普拉托开办服装工厂,就像当时我们华人取代意大利人做的那样。”黄勤海说道。

  此外,近年来电商、智能工厂等互联网与工业技术的发展,也让黄勤海从事的传统行业感到困惑。“未来生意的发展模式是什么?当做衣服的事情都可以被机器人替代的时候,我们传统服装厂又要向哪里转型?曾经我们做计划,都是以十年为期,但是后来计划赶不上变化,计划的期限慢慢从十年变成了五年,又变成了三年,如今更多的则是走一步算一步了。”谈到此处,黄勤海略有些无奈。

  为了适应时代的变化,近年来,黄勤海也投资了不少产业,从互联网电商到无人酒店、再到智能印花、甚至于新媒体行业,黄勤海都会尝试着进行投资。在他看来,既然无法预测将来可能发生的事情,那么就多去尝试不同的行业,争取每天在生意上都能有点进步。

  2018年1月,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于普拉托成立,黄勤海担任会长。据他介绍,该协会旨在促进欧洲各国以及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专业人士之间的商务往来。值得一提的是,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还设立了入会的年龄门槛,加入的成员需要是年龄在16岁-40岁的华商。

  对于设立这一门槛的原因,黄勤海解释称,设立年龄门槛表达了协会希望吸引年轻精英入会的态度,从而帮助协会持续换血,让协会保持积极与进步的视角。

  离家近二十载,黄勤海也时时关注着中国的发展,近年来,黄勤海也在不少商业场合中感受到了中国欢迎华商回乡投资的热情。不过,对于离乡已久、适应了外国生活的黄勤海来说,再回中国做生意,要克服不少困难,因此短期内并没有相关的打算。

  不过,对于未来的生活,黄勤海仍有一个简单的想法。“等我年龄再大一点的时候,希望能够回国,在像三亚这样四季温暖的地方开个酒吧,过好晚年的生活。”黄勤海说道。(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