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真过冬!去年亏了109亿的滴滴,今年要裁员15%

2019-02-15 14:03: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 2019年的春天已经在路上,成立6年的滴滴却要正式“过冬”了!

  15日早间,滴滴举行月度全员会上,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今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家丽 摄

  裁员成实锤

  早在今年年初,滴滴裁员的消息已经在圈内流传。1月4日,有消息称滴滴上海团队解散,员工并入杭州和北京。

  当时,滴滴方面回应称该消息为谣传,滴滴上海团队一切正常,“未来将继续服务好广大乘客朋友和司机师傅们。”与此同时,滴滴宣布公司旗下小桔车服将启动北京+杭州“双总部”战略,原车服上海团队将陆续搬迁至北京、杭州两地,此举被员工质疑是在变相裁员。

  1月30日,滴滴再传裁员25%的消息,涉及产品技术、网约车团队等,涉及员工逾3000名。这次裁员分批次进行,可能会一直延续到3月份。对于该消息,滴滴方面未做回应。

  如今,这家占据网约车市场90%份额的巨头,裁员一事终成实锤!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今日早间的月度全员会上,滴滴还表示今年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招聘2500人,2019年年底员工总人数将和去年底的13000人持平。

  对于此举,有媒体援引据滴滴内部人士称,因为滴滴受到巨大的安全压力和政策合规压力,不得不调整转型,全力投入安全和合规。

  六年未盈利

  纵使占据着行业九成市场份额,滴滴“6年来还没有实现过盈利”。

  这是程维在2018年9月上旬发布的全员信中的话。程维还表示,“公司已将抽成的绝大部分返还给了司机和乘客,整体对应的成交金额毛利率只有1.6%”。

  13日午间,有媒体曝光滴滴出行内部流传出来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持续巨额亏损,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也就是说,滴滴每天亏近3000万元!此外,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

  过去的2018年,先是滴滴欲IPO的消息大肆传播,不论是赴美上市还是在港不排除同股不同权形式挂牌,700亿-800亿美元的估值区间被业内津津乐道。但“郑州空姐案”、“乐清案”等多起顺风车事故先后发生,该公司被推上了风口浪尖,IPO暂缓转而开启整改之路,顺风车业务下线后至今仍未上线。前后鲜明的对比,个中滋味唯有自知。

  梳理以往的数据,滴滴自2012年成立以来累计亏损约390亿元,仅在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40.4亿元。以109亿元的总亏损额计算,滴滴去年下半年的亏损额达68.6亿元,由此也不难看出顺风车事件给滴滴带来的打击。

  不仅如此,在去年12月14日的滴滴出行全员大会上,程维还表示,因为表现不如预期,当年员工年终奖的力度比去年缩减一半,滴滴高管集体不拿年终奖。据悉,去年滴滴普通员工年终奖分为ABC三档,A级别是6个月工资,B级别是4个月工资,C级别是2个月工资。(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