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融证券屡陷股权质押诉讼,对业绩影响几何?

2019-02-15 14:49: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罗琨)在赖小民下马后,华融系仍旧在风雨飘摇中,过往高速发展带来的隐患也逐渐显现。近日,华融证券公告称,其涉及8项重大诉讼,其中6起与股权质押相关,涉及本金超过30亿元。

  股权质押频踩雷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公告中6起诉讼涉及本金合计近30亿元,踩雷主体包括神雾环保、*ST天马、*ST保千、天润数娱等“违约专业户”。

  最大的一笔股权质押合同纠纷与*ST保千有关。根据公告,华融证券与深圳日昇创沅资管公司的股票质押合同纠纷共有本金14.04亿元及利息、违约金等。去年3月份,华融证券正式向江苏高院申请对日昇创沅及实际控制人陈鸿成进行强制执行,法院己对日昇创沅持有的*ST保千股份执行司法冻结。2018年10月,完成*ST保千股份司法划扣非交易过户。其他的合同涉及本金则从几千万元至数亿元不等。

  除了本次公告的6起纠纷外,华融证券更让市场侧目的一个案例是做股权质押做成了股东。此前,由于上市公司盈方微无力归还资金,所质押的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在两度流拍后,质押股份通过债转股的形式划转交付给券商,华融证券不得不被动当上了股东。此外,乐视网也通过股权质押向华融证券借过钱,融资金额为17.99亿元。

  接近华融证券的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透露,在赖小民时代,华融整个体系均走激进路线,踩雷可以说在意料之中。在赖小民倒台后,华融系各个业务条线受到很大冲击,很多业务均处于停滞状态,因此2018年新增的股权质押规模不会太大,踩雷概率也会大幅降低。

  Wind数据显示,华融证券股权质押当前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约为25.21亿元。这一规模在95家券商中排第49位,远低于头部券商的规模。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的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均超过300亿元,排名前十的券商合计有3349亿元未解押市值的股权质押。有市场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透露,目前业界认为股权质押业务的不良率或高达50%,这也就意味着当前近一半的股权质押存在爆雷风险。

  股权质押未解押交易排名前十的券商 数据来源:wind

  股权质押成“烫手山芋”

  在融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不少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上市企业往往会选择通过股权质押这一渠道来迅速补血。相比其他融资渠道,股权质押融资具有到款效率高、资金用途宽、利率相对较低等优点。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截至2019年2月14日,市场质押股数为6320.06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74%,市场质押市值为4.27万亿元,其中近七成股权质押的质押方是券商。

  国开证券投资顾问李世彤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一般来说,在股票跌破平仓价的时候,券商会及时把那些股票去卖出去,保证其资金安全。但是受市场整体流动性影响,2018年大量股票在腰斩以后还会继续跌停,这在以往是非常罕见的,这样一来,此前设置的预警线和平仓线等安全垫也就失效了。

  尽管华融证券在公告中称,前述诉讼事项对其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不利影响,业内人士指出股权质押踩雷很容易成为券商的“业绩杀手”。

  李世彤指出,股权质押踩雷对券商业绩影响很大,不仅涉及浮亏或不良计提准备,还涉及未来的实际亏损。

  事实上,近期已有多家券商针对股权质押业务作出不良计提准备。方正证券2018年业绩预告称,2018年净利润为6亿-7.2亿元,同比减少50%-60%,其中资产减值计提的规模达到4.7亿元,涉及股票质押标的包括南京新百、乐视网等,对净利润的影响超过10%。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2018年资产减值计提的金额则分别高达9.71亿元和6.51亿元。

  李世彤指出,券商具体怎么做计提准备主要取决于公司和会计事务所之间的商议,也受到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如果其他家都选择“把风险的盖子揭开了”,那么相关券商可能也会选择进行计提减值准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