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沪指失守2700点后行情怎么演绎:A股面临这些机遇和风险

2019-02-15 21:18:00 澎湃新闻

  沪指失守2700点后行情怎么演绎:A股面临这些机遇和风险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葛佳

  2月15日,沪深股市同步出现调整,上证综指失守27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37%,报2682.39点;深证成指跌1.15%,报8125.63点;创业板指跌0.30%,报1357.84点。

  盘面上,农林牧渔板块出现较大涨幅,多只个股涨停,公用事业板块也表现积极,通信板块尾盘翻红;家用电器板块、非银金融板块、汽车板块则表现乏力,出现下跌;热点题材方面,OLED板块继续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春节过后行情持续大涨,投资者变得谨慎,不乏获利离场者,市场在连续放量上攻的情况下有调整的需要。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辰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本轮目前出现调整是属于比较正常的,那么后续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成交量的配合,如果下跌能够有足够的成交量进行换手,进行支撑的基础上,就能够维持强势震荡,后续可能在窄幅调整后继续上攻。但如果在目前的位置上成交量又缩小的话,这一波调整也相对幅度会大一点。”

  下跌的原因

  A股在猪年开年以后迎来大幅上涨的走势,上证指数连续突破2600点、2700点整数关口,但2月15日上证指数围绕2700点出现了一定的震荡,权重股出现了一定的调整。

  王辰认为,2月15日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因为上证50是领跌的,也是近期很多权重股在之前已经表现的不如创业板的一些板块,上证50是此前这一波上涨中涨的最多的,获利盘是比较丰厚的。另外北向资金对于流入的增速,近几天也是出现了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权重股的支撑可能就比较弱。

  第二方面是上证指数已经到了前期的一个密集成交区,其实上方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之前可能很多资金在当时点位可能没有走,那么经过一波下挫之后,好不容易熬到现在,在这个时点,可能跑量还是会比较重。

  2月15日,沪深两市总计成交4183.4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4174.87亿元,仅增8.55亿元。而春节以来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也较节前大为增加。

  “涨多了需要调整和跌多了有反弹需求,就是最简单的规律。当我们看到市场每天以中阳线持续上攻之时,自然需要去思考上涨的主因是什么,如果支持上涨的理由不够充分,那就需要更多提高警惕。”益盟操盘手俞湧针对2月15日的下跌给出这样的解释。

  宏观数据不及预期也是一个重要方面,1月CPI同比上涨1.7%,涨幅连续两个月处1时代。中原证券表示,2月15日早间发布的 2019 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引发A 股市场蓝筹股的普遍回落,拖累了股指反弹的步伐。下周仍将陆续发布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投资者仍需提防可能对 A 股市场造成的短线冲击。

  博道卓远混合基金基金经理袁争光指出,市场仍处于底部区域,后续市场仍将在流动性宽松和经济下行之间纠结,但总体判断机会大于风险,因此,从策略上看,目前市场整体处于布局与坚守期,因为一旦各种因素开始明朗,宏观经济在未来可预期的时间内进入到平稳状态,市场将迎来底部回升,股市有望出现较好的回报。

  后市走向如何

  此前市场在春节后迎来上涨,春季躁动明显,那么此次调整是春季躁动的结束,还是会有继续上涨?

  “A股在猪年开年以后迎来大幅上涨的走势,上证指数连续突破2600点、2700点整数关口,市场的做多热情被彻底激发,加上政策利好累积效果不断发酵,带动了整个市场行情的回暖。我认为2019年是A股黄金十年的第一年,现在已经开启了黄金十年,建议投资者抓住市场历史大底建仓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如此表示。

  他还进一步表示,在2019年一开年,A股市场就开始开启了黄金十年的步伐,预计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投资者可以获得比较好收益的十年。现在市场已经完成了探底,最糟糕的时刻已经成为过去,抓住一些被错杀的白马股的机会以及超跌的成长股的机会将是一个重要的策略。抓住消费白马、科技龙头以及券商等板块的机会可以在今年获得相对好的回报。

  王辰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本轮目前出现调整是属于比较正常的,那么后续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成交量的配合,如果下跌能够有足够的成交量进行换手,进行支撑的基础上,就能够维持强势震荡,后续可能在窄幅调整后继续上攻。但如果在目前的位置上成交量又缩小的话,这一波调整也相对幅度会大一点。”

  王辰指出,不管从K线层面还是从技术面层面,都能够看出此前反弹还是比以往要力度更大一点,所以调整之后可能还能有继续上攻的动力。

  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市场分析师蔡钧毅也对澎湃新闻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春季行情调整后继续概率较大,而宏观逆周期调控、外部不确定性缓解、股市激励政策将成为中期行情推动逻辑。

  经历过2018年的市场调整,A股的估值处于市场底部区域已成为市场共识。袁争光表示,估值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市场对基本面趋势或者流动性的反应度更高,估值可看作是基本面趋势和流动性的结果。但放在中长期,在正确认知经济周期盈利趋势的前提下,估值一定是影响市场、决定投资成果的核心因素之一。

  “如果在经济完全出清、宏观经济处于新一轮周期的起点,或者是经济下行货币政策更明显的宽松状态下,18倍的估值完全是一个有吸引力的位置,这就是当前站在战略角度需要更积极地布局股票资产的原因”。袁争光如此强调。

  面临的风险有哪些

  王辰强调,后市的风险点可能有四个方面。

  第一,从宏观经济方面,从一、二月份信贷投放的数据来看,要知道投放量回升有没有可能性,如果信贷投放量放宽,那么经济可能会短期企稳回升。

  第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也是一个重要的风险。

  第三,很多公司一季报现在还没有出来,等到3月底开始陆陆续续的一季报出来,如果一季报的很多公司业绩同比下滑,那么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会再一次收紧。

  第四,科创板推出后,可能对于市场还是会存在资金支出效应的,毕竟目前市场还是偏存量的,同时A股市场包括创业板、中小板里面一些科技含量不高的公司,可能被市场抛弃的速度就会更快。

  杨德龙则看好价值投资,建议投资者要继续坚持价值投资,回归到基本面研究的方法上来,逐步抛弃过去那种通过炒消息、炒题材来获利的模式,减少频繁交易,通过长期持有优质公司来获得更好的收益。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