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锦记复工进行时:加大补货供货 增设一线员工食堂

2020-02-15 10:42: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 (闫淑鑫)近日,除湖北外,中国其他省市的企业已陆续复工,其中也包括知名侨资企业李锦记集团。自2月10日以来,李锦记集团旗下各生产基地已逐步复工生产。

  复工后,企业如何确保员工安全?产能是否因疫情受到影响?2月14日,中新经纬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李锦记集团相关负责人,试图了解该集团当前的复工情况。

  正在加速恢复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李锦记集团始创于1888年,旗下拥有两大业务板块,一是酱料业务,由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等子公司负责;二是健康业务,由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限极”)负责。

  中新经纬记者了解到,目前,李锦记集团的总部设于中国香港,并在其它地区如美国、马来西亚、以及中国的新会、黄埔等地设立生产基地,其中位于广东省新会区七堡镇的厂房占地面积更是达2000亩。

  据李锦记集团介绍,2月10日,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已复工生产,通过加大订货、补货等措施保障产品供应。

  在此之前,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还加入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三保”(即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中,承诺将根据市场所需,加快恢复生产、保证产品质量、保持价格稳定等。

  复工后,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更是积极组织货源,维持产品出货,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对接各大商超,确保疫情期间调味品市场的规范经营和运输、供给等环节的畅通。

  资料图 来源:李锦记集团

  在健康业务方面,无限极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自2月10日起,适宜在家办公的行政员工等,充分利用数字化办公工具,以更安全、更高效、积极地方式复工;对于生产一线的员工来说,在“不安全不复工”的原则下,有序进行复工。

  目前,无限极新会和营口生产基地已复工复产。

  中新经纬了解到,复工后,李锦记集团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以无限极为例,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受外地员工受交通管制或14天隔离影响,目前部分员工还无法按时返厂,从而导致产能受限,无法及时向各地货仓和专卖店供货,也很难确保顾客能及时收到产品。

  为加速产能恢复,无限极也在积极想办法,包括动员行政员工、管理者(所有经理、总监)等参与到一线生产等。

  “疫情面前,无限极正积极开展自救,以保障企业能够在有限的人力和物质资源条件下尽快恢复生产,为顾客提供健康产品。”无限极前述负责人如是说。

  确保员工安全是关键

  复工后,如何保障员工安全是企业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疫情爆发后,李锦记集团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借助电子邮件、公众号、电话会议等方式向员工宣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知识,在广东新会生产基地定期向一线工人宣传贯彻最新的防疫措施和知识。

  为保障一线员工健康安全,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根据广东省疾控中心建议,强化工厂、食堂的消毒,加强工作人员卫生意识,每天测体温、申报身体状况,每名员工进入食堂须经过消毒、洗手,并要求员工分散就餐,一张饭桌最多坐两人且不可面对面就餐。新会生产基地还临时增设了一个一线员工食堂,将一线员工和后勤员工分开就餐,防止交叉传染。

  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临时增设一线员工食堂。来源:李锦记集团

  据无限极前述负责人介绍,在复工前,无限极新会和营口生产基地分别建立内部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制定复工复产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等工作机制;进行了线上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及线上考核,确保全员进行疫情防控;同时对厂区、生产区域、仓库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复工后,无限极各生产基地建立及使用每日人员健康及路径调查小程序,做好员工身体状况摸查和排查工作;严格执行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包括手部消毒、衣帽口罩消毒等;在生产期间,每日对生产车间的地面、墙壁、加工用具以及设施设备等进行消毒。

  无限极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企业在复工时一定要做好多方面准备,首先便是要保障员工的安全和健康。“复工前,必须完成办公及工作区域的消毒、杀菌,保持良好通风。复工后,必须每天定期对办公和工作场所、电梯、楼梯、卫生间等进行消毒,并设置专用口罩丢弃垃圾桶,消毒后封口集中处理。”无限极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李锦记集团认为,企业在复工前还应做好防疫物资的准备,坚持“不安全不复工”的原则,同时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数字化办公工具,以更安全、更高效、积极地方式复工。

  中新经纬记者了解到,当前情况下,部分工厂防疫物资短缺也是李锦记集团遇到的一大难题。“其中,无限极新会、营口工厂的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较为短缺,且购买渠道紧缺,采购周期长、价格高,给采购带来很大困难。”

  目前,为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难题,无限极正在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通过供应商协助,提前规划,发动员工开辟多渠道采购,协同解决;另一方面,成立专门的物资管理小组,防御物资按人员数量、班组每日登记领用,每天检查库存情况,节约使用。

  “我们尽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解决目前遇到的问题,不给政府添麻烦。同时,我们也会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响应政府部门的号召和社会的需求,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无限极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

  此前,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曾通过广东省江门市慈善会向江门市中心医院捐款200万元、向江门市新会区红十字会捐赠2000箱白醋,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此外,无限极还通过“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资 500万元人民币,定向用于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向南方医院捐赠包括洗手液、空气净化器等总价100万的物资,为广东地区疫情的防控尽一份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