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高达5190万!三家金融机构遭央行开千万级罚单,反洗钱再加码

2020-02-15 13:58:08 券商中国

  高达5190万!三家金融机构遭央行开千万级罚单,反洗钱再加码!证券业短板亟需补齐

  近日,央行连续开出多张千万级别反洗钱罚单,反洗钱工作再加码。

  2月14日,央行一口气公布了27张反洗钱罚单,涉及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泰证券三家机构及时任相关业务负责人,罚单金额分别为2360万元、1820万元和1010万元——共计达519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之前,央行营业管理部也公布了多则行政处罚信息,开联通和银盈通两家支付机构因类似原因分别被罚2372.67万元和1854.76万元。2020年刚刚开始,央行就接连开出多张千万级反洗钱罚单,反映了监管大力加强反洗钱工作力度。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是央行正在逐步实现对法人金融机构反洗钱执法检查全覆盖。但券商由于存在客户梳理的历史欠账,且在客户信息核实方面先天不足,全行业反洗钱内控工作着实是个挑战。

  三家金融机构共被罚5190万元

  此次央行公布的27张罚单共涉及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泰证券三家金融机构,以及24位时任相关业务负责人(含银行信用卡业务、券商经纪业务、信息技术部门以及法律合规部门等)。

  其中,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泰证券的罚款金额分别为2360万元、1820万元和1010万元,合计高达5190万元;24名相关责任人也因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被分别处以1万至8万元不等的罚款。

  具体来看,华泰证券的违法行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而两家银行还多了两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

  2019年两会期间,来自央行系统的代表委员建议全面加快修订《反洗钱法》,加大反洗钱行政处罚力度,释放出监管趋严的信号。央行行长易纲曾在金融系统反洗钱工作会议上表示,2020年之前人民银行将实现对法人金融机构反洗钱执法检查全覆盖,这对存在历史欠账和先天不足的券商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证券业反洗钱短板待补齐

  华泰证券此次被罚1010万元,或许是目前券商收到的金额最大的反洗钱罚单。在此之前,券商因反洗钱工作不足而收到的罚单通常来自央行地方支行,且大多开给了券商营业部和分支机构层面,金额也通常不会超过100万元。

  华泰证券回应称,公司高度重视中国人民银行在行政处罚公告中指出的问题,在接受检查期间即立查立改。具体包括制订并严格落实整改方案,全面推进历史存量客户身份持续识别,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升级新一代反洗钱系统,持续完善业务系统功能,优化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报告等工作流程,强化反洗钱监督检查。

  “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该处罚对公司的业务经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影响。”华泰证券表示,公司今后将持续加强反洗钱内控机制建设,完善内控合规管理,同时积极参与监管机关重点课题调研,为完善证券业反洗钱规则建言献策。

  2018年商业银行开始试点利用目前公安机关掌握的个人身份数据,在联网核查系统中增加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以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等的信息核查,解决居民身份证有效性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真实性的问题。但券商主要通过中登公司等渠道进行新开户客户的身份证联网核查,无法直接获取公安联网核查信息,尤其是在对历史存量客户的梳理中存在一定的困难。

  也有券商合规人士表示,由于经历证券业综合治理和收购兼并,券商难免存在个别客户信息登记不规范或历史档案丢失导致客户身份信息缺失的问题,账户信息完善工作难度较大。根据现有外部法规对身份信息不完善的存量账户采取全面的风险控制措施存在一定困难,在反洗钱检查中难免被认定为身份识别问题。如今反洗钱工作全面升级,全行业都要对此重视起来。

  王蕊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