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快递企业复工:运力完全恢复仍有难度

2020-02-15 15:42:01 中国新闻网

  快递企业复工:运力完全恢复仍有难度

  【解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快递成为了大部分民众采购物资的重要渠道,快递何时才能到手成为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2月10日,据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目前已有中国邮政、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等13家寄递企业由春节运行模式进入到了正常的运营状态。

  2月14日记者来到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金牛区分公司交大营业部。虽然成都的街头还略显冷清,但该营业部内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会在门口进行体温测量、酒精消毒,在戴好口罩、手套后才能开始工作。同时,运送货物的网络车到达后,网点工作人员先对车辆进行消毒后再开始卸货,货物“下车”后还将进行一次集中消毒。与此同时,在投递邮件之前,还要经过投递员的再次消毒。交大营业部经理金瓯告诉记者,做好防护措施不仅是对一线快递员负责,也是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

  【同期】(成都邮政分公司交大营业部经理金瓯)因为我们现在趟车的进口班次就是每天来三次,每一次邮件下下来以后,我们都会进行一个集中的先消毒,消完毒以后再来进行分拣,然后再整理出班。这样就是防止包裹上有病菌的一个感染。我们尽可能地把防护措施(做好),不光是针对我们内部员工,包括收件人,还有寄件人,这些措施我们都尽量把它做好。

  【解说】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防疫管控措施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月7日,成都市开始对城镇居住小区(院落)、农民集中居住区、农村散居院落实行限制外来人员进入的封闭式管理,小区内的“菜鸟驿站”以及智能包裹柜都无法使用,这也给邮件的投递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同期】(成都邮政分公司交大营业部投递员蒋维富)原来我们可以是放门卫室的,现在是不允许了,只有在门口给他们打电话,原来送个包裹,一个小区可能是半个小时,现在至少起码要一个小时。疫情没有发生的时候我可以一天大概在300件左右,但现在不行了,现在可能只有160、170(件)。

  【解说】金瓯告诉记者,虽然工作的开展有难度,但也在逐步好转。目前,交大营业部的日均进出口量都在逐步上涨。

  【同期】(成都邮政分公司交大营业部经理金瓯)以前我们这边的进出口量就是在3000件左右,现在的话从2月1日截止到2月12日,我们的进出口量已经达到了4700多件,这个量据初步估计的话,会逐日地上涨。这周以内应该能够达到5000件以上。

  【解说】除此之外,其它快递企业也或多或少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据圆通速递成都金牛区营业三部经理阳帆介绍,不仅是在快件投递方面,受疫情影响而滞留在家无法复工造成人手短缺,也是快递行业目前面临的难题之一。

  【同期】(圆通速递成都金牛区营业三部经理阳帆)就是员工复工的一个原因,因为成都市区里面,大家都知道用工的话可能都是外地的,自己本市的可能比较少。所以说这里面就存在一个时间差。可能会面临有些快递师傅来不了的,可能就会造成他晚到。

  【解说】人手短缺和驿站“最后一公里”的缺失,都给配送的效率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多家快递企业均表示,疫情期间一定会尽力保证快递的正常收寄投递。

  杨予頔四川成都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