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出行中发现发热等症状,交通部门如何应对?官方回应

2020-02-15 15:44: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 15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为应对疫情需要,每一趟列车上都预留了一定的席位作为临时隔离区,满足应急需要。

  会上有记者提问:乘坐火车或者飞机前没问题,出行中如果发现发热等症状,交通部门将如何应对?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回应称,铁路部门已经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科学有效的发热旅客应急处置流程。为应对疫情需要,每一趟列车上都预留了一定的席位作为临时隔离区,满足应急需要。在列车上,如果发现发热旅客,列车工作人员将立即对其进行隔离,按照车上发现发热病人处置程序进行处理,及时将发热旅客下交前方有留验站的车站,移交地方防疫部门,进一步开展医学筛查和治疗。

  李文新表示,对于发热旅客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性消毒,列车到达终点后,再进行全面的终末消毒。经过筛查,如果发热旅客为确诊或者疑似病人,将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防疫部门,通报密切接触者的信息,便于查找。

  李文新指出,虽然复工复产暂时不会带来客流的高峰,但根据防控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我们继续深化原有的措施。首先是加强对客流的监控,随时做好运力调整。第二是防控结合:一方面是“坚决防”。对进出机场的全部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应查尽查。同时对于发热旅客及时处置。各航空公司也加强国内航班旅客的信息收集,在值机、登机各个环节配备了体温检测和医疗应急设施设备,尽最大努力避免把病毒带进机场、带上飞机。

  另一方面做到“精细控”。各运输机场加强通风消毒,结合航站楼的结构、布局和当地的气候,采取切实可行的通风、通气措施,航空公司做好航空器空调系统的检测和清洁,加强检测的频次,及时更换关键部件,确保客舱的空气清洁。同时,在客舱里设置相对独立的“留观区”,分散安排旅客座位等精细化措施,不让机场和飞机客舱作为病毒传播的渠道。

  李文新还指出,对于机上发热的旅客,我们还专门制定了技术指南。客舱乘务员都是经过专门训练,航班上同时配备了机载防疫包等相关设备,如遇发热旅客,乘务员将按照程序及时处置。对航空器的终末消毒,就是航班结束后要彻底消毒,包括座位等等,这些都要依照相关程序来做消毒工作。我们还专门研制了机上专用消毒剂,既能有效杀灭病毒,又能满足飞机适航要求,防止飞机损伤。以上技术指南,我们近期还将发布英文版,供外国的航空公司和机组参考。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补充称,乘客在乘坐火车、飞机这些交通工具过程中出现发热,首先要把发热病人进行隔离,除了采取隔离措施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要把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登记以后,对于这些密切接触者,要告诉他们一旦出现情况应该怎么办,找谁办,要进行健康指引,告知一旦发现情况以后应该采取及时就医等相关措施。(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