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积木盒子宣布退出网贷业务申请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

2020-02-15 19:25: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魏薇 实习生 邵萌)2020年开年,P2P网络借贷行业依然在动荡中。2月15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积木盒子”发布《关于积木盒子战略转型及网贷业务处置工作的公告》(下称“公告”),决定即日起开启战略转型,申请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同时,按照83号文的规定,平台将在母公司、股东和各合作方的协助之下,开展有序、分批次的业务结清工作,稳步退出网贷业务。

  停止发新标、开展债权债务清算工作

  2019年1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83号文”),对拟转型网贷机构的基本条件、转型的工作步骤、出借人和借款人的资金处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多数网贷平台最后的转型机会。

  “近日,我们就新的政策与监管机构、股东和董事会进行了密切的沟通,再结合平台发展状况,管理层认为公司已经完全具备了转型小额贷款公司的条件。”积木盒子在公告中表示。

  根据公告,积木盒子将停止发布新标、停止债权转让操作、关闭充值通道,接受项目期满已实现回款的以及充值未出借的用户发起的提现操作;成立退出工作小组,该小组将协同平台长期合作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开展债权债务清算工作;启动债权人委员会的筹备工作。

  天眼查显示,积木盒子的运营主体公司为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乐融”)。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人代表为董骏,股东分别为谢群(持股比例92%)、董骏(持股比例8%)。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乐融先后引入多轮股权及战略投资,投资方包括银泰资本、熙金资本、小米、STI资本、曼图资本、经纬中国、顺为资本、海通证券、淡马锡祥峰等国内外知名机构。

  分析称转型小贷公司前景仍不明朗

  “今年网络借贷平台数量还将继续减少,监管机构的态度很明确,能退则退、能关则关,有序推动网贷借贷平台退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此前监管机构给P2P网贷平台转型指明了一定方向,包括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公司、助贷公司等。从积木盒子的官宣看,它选择转型做网络小贷公司,这也是比较适合它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P2P网贷平台能否成功转型成小贷公司,仍面临不少挑战。

  董希淼谈到,一是网络借贷平台是否符合转型为小贷公司的标准,这是重点,小贷公司作为一种类金融牌照,有一定标准,如果不符合就无法转型;二是小贷公司的经营逻辑和网络借贷平台不一样,小贷公司主要拿自有资金放贷,也有比较有限的同业拆借或者银行授信,但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并且杠杆率有要求。而网络借贷平台是拿出借人资金借给借款人,逻辑完全不同。转型后,经营逻辑和经营模式都将发生变化。

  尹振涛同样认为,网贷公司和小贷公司最大的区别是资金来源,如何从C端资金来源转变为B端的资金来源,这将是转型的最大难点,这意味着,原来的经营模式、原有的客户甚至原有的口碑,都要重头再来。

  此外,在退出P2P业务后,曾经的网贷平台还将面临如何“清零”的问题,积木盒子也在公告中称,“将妥善清退出借人资金”。

  尹振涛指出,在清退的过程中,投资人应该留存好自己投资或者借款的法律文书合同,提前将证据整理好,随时关注清退的过程,如果发现自己的合法利益受到侵害,可以采取法律手段维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