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政部部长刘昆: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2020-02-16 11:54: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6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16日消息,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求是》杂志发文指出,今后一段时间,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向内挖潜,坚持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确保财政经济运行可持续。

  刘昆表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加强逆周期调节、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保持合理适度财政支出强度是一方面,优化资金配置和结构、提高使用效益是另一方面,而且更可持续。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加力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为确保民生得到有效改善,必须坚持节用裕民,在结构调整中更加突出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到刀刃上。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减税降费,通过减轻企业、个人负担,促进疫情防控、拉动经济增长。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短期内财政收支矛盾会凸显,但从长远看,随着企业效益改善、税基扩大,财政收入形势会逐步好转。要算大账、算长远账,即使眼前困难再大,也要坚决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当前,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关键是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让企业轻装上阵。财政部门将与税务部门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即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二是结构调整,通过压一般、保重点,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在今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必须坚持量入为出,更加注重优化支出结构。探索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根据实际需要科学核定预算,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各项支出都要明确标准,不能敞开口子花钱。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带头,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去。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加大对教育、“三农”、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

  三是优化分配,通过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保障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能力。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区域财力情况不平衡,东北地区、西部地区自身财力相对较弱,地方特别是部分县级财政收支紧张。中央财政将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重点加大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按照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幅明显高于中央本级支出增幅来安排,并重点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给地方更大财力使用自主权,缓解地方收入增长放缓带来的财政支出压力,相应地压减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各地区要统筹中央转移支付和地方自有财力,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增强基层政府和财政困难地区托底能力。同时,按照县级为主、省级兜底的原则,坚持把“三保”放在地方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坚决兜牢“三保”底线。

  四是以收定支,通过明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建设可持续的财政。收是支的基础,收入预算要实事求是、合理预测,充分考虑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和经济下行因素,审慎确定收入预期目标,留有余地。要防止因收入预期目标确定得过高,影响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支出预算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根据财政收入严控支出增幅,杜绝超越财力安排支出。分清支出责任,推进和落实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促进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

  五是注重绩效,通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在有的地方和部门花钱问效意识没有真正树立,财政资金低效无效支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提升绩效的空间和潜力很大。推动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强化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责任。优化业务流程,将绩效管理深度嵌入预算管理工作中,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强绩效运行监控,采取措施解决绩效自评质量不高、第三方评估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及时纠正偏差。抓好绩效问题整改,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建立起鲜明的奖优罚劣激励约束机制。

  六是风险防控,通过财政风险控制体系,防范化解地方财政风险隐患。当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风险隐患依然不少。财政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既警惕本领域的风险,也防范其他领域传导过来的风险。要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健全常态化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优化投向结构,扩大使用范围,在项目上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接续一批,尽快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督促指导地方做实做细并严格执行化债方案,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加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严禁搞虚假化债将风险“甩锅”。强化监督问责,从严整治举债乱象,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配合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

  刘昆还强调,财政支出结构要调整并保障重点。今年在财政支出的安排上,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促进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