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联讯证券:社融拐点增强市场信心,右侧机会初现

2019-02-17 19:46: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7日电 题:《联讯证券:社融拐点增强市场信心,右侧机会初现》

  作者 廖宗魁 殷越 康崇利(联讯证券策略团队)

  当大家还没从2018年的悲观惯性中晃过神来,市场已经悄然站上了2700点。我们年初已经旗帜鲜明的表达了相对乐观的看多观点,相继推出了《风险偏好有望提升,春节行情可期》、《人民币升值已为A股指明方向》、《为什么我们看好春季行情》和《是否该持股过节,后市会如何演绎?》等报告,认为“国内稳增长政策在逐步加力,美股迎来修复期以及中美经贸关系向缓和方向迈进,A股将出现风险偏好回升的行情,春节前后行情有望向2700点演绎。”市场完全印证了我们的观点,从时间的节奏看,甚至比我们此前的预计还要乐观一些。

  本周(2月11日至15日)沪指上涨2.45%,实现周线六连阳,成功突破了前期2700的阻力位和2018年下降趋势线的压力位,首次出现右侧机会。本周涨幅居前是电子、农林牧渔、通信、休闲服务和计算机板块,风格上中小创和成长更为占优,主题上OLED和生猪养殖概念最为活跃。

  为什么我们较早看好本轮行情——观点回顾

  在本轮行情的演进过程中,我们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对影响市场的主要驱动进行分析跟踪,使得我们大大提高了对本轮行情判断准度。具体来看:

  (1)清晰提出看高到2700一线。一方面,对美股的判断。去年12月美股大幅下跌带动A股再创新低,市场开始对美股走熊产生巨大担忧。在1月6日的报告《风险偏好有望提升,春节行情可期》中,我们明确提出“美股的下跌不是线性的”观点,通过回顾美股90年的历史,只有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股才会步入熊市。我们基于过去十年“美联储看跌期权”的回溯,预计美联储会迅速做出调整呵护市场。于是,当时我们提出,“预计未来1-2个月,美股会在此形成剧烈的反复和争夺,这或给全球市场情绪带来一段平稳期。”

  此后美股的演进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在美联储释放更加鸽派信号的推动下,标普500指数从2350反弹了近17%。

  另一方面,对国内政策的判断。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政策的逐步出台并没有遏制股市下滑的势头,市场对政策的力度和效果产生了很大的怀疑。但我们在《风险偏好有望提升,春节行情可期》报告中,明确提出,“从政策的节奏来看,央行降准只是打响了2019年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序幕战。”基于此,我们认为,“当前股市的风险偏好有望得到一定程度提升,春节行情可期,我们看高到2700一线。”

  (2)中美经贸关系向积极方向发展,人民币升值具有更强的指示和领先性。我们在1月13日的报告《人民币升值已为A股指明方向》中指出,“从美股和人民币的表现来看,显然外资已经认为中美经贸关系在向缓和的方向积极迈进。”我们认为此时外资的行为更可能反映了事态的正确方向。

  (3)股债性价比处于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无疑是债券的牛市,但却是A股的噩梦。经过一年的演绎,我们在1月20日的报告《为什么我们看好春季行情》中认为这种股债关系正在发生逆转,“当前股债收益比处于历史最高区域,根据过去几轮股债周期的经验,当前的股债收益比下,应该会催生一波不错的股市行情。”

  (4)A股春节效应明显与后市展开的三个层次。在1月27日的报告《是否该持股过节,后市会如何演绎?》中,我们统计了2001年以来,春节前后的涨跌情况,认为A股存在非常明显的“春节行情”特征:春节前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83%;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78%。于是,我们明确提出“持股过节是一个统计意义上占优的策略”。事实也证明,这一次春节前后的两周是市场涨幅较好的两周。

  我们还明确提出,行情未来演进大致有三个层次:“小级别阻力2700点区域;中级别阻力2900点区域;大级别趋势性阻力3000-3250点区域。”节后市场的运行已经冲破了小级别阻力区域,首次出现了右侧机会,并向中级别阻力区域迈进。

  社融拐点已现,中美经贸谈判继续推进

  (一)社融拐点对经济和市场的意义

  去年下半年政策已经转向宽松,但市场却并不买账,市场的担心是,政策还没法传导至信用端,大家对未来经济能否触底回升缺乏信心。也就是说,今年大家高度关注的是宽信用如何打通的问题,而落在领先指标上就是社融增速是否拐头向上。

  在苦等半年之后,社融增速终于出现了明显的拐点。1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4%,比上月大幅提升0.6个百分点,而且1月社融增量达4.64万亿元,明显高于市场预期3.5万亿左右的水平。社融的结构也有明显改善,“非标”融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在经历了过去1年的连续萎缩后重回净扩张。

  另外,1月M2同比增长8.4%,比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也好于市场预期;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3万亿元和去年同期的2.9万亿元。

  从过往的历史看,社融拐点出现后,半年左右就会看到经济拐点。(1)2009年1月,新增信贷创下1.6万亿的天量(当时的信贷情况几乎可以近似为社融),比上一年同期几乎翻倍,也成为引爆2009年市场行情的关键点,半年后的2009年三季度经济触底回升。(2)2015年三季度,社融增速触底回升(从二季度的11.9%升至三季度的12.5%),半年后的2016年一季度经济触底回升。

  那么按此规律,大概率2019年下半年经济会触底回升。而资金在上半年积极布局,市场逐步展开盈利预期提升的行情,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二)中美经贸谈判动态

  本周2月14日-15日,中美代表进行了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商定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三、大势研判:右侧机会出现,短暂调整再出发

  从技术角度看,本周沪指突破了前期反弹的阻力位2703点,意味着一年多来真正意义的右侧机会首次出现。

  年初以来的上涨相对比较顺利,而且成交量不断放大。大盘从底部上升近300点后,周五出现了调整也是情理之中。我们认为,社融拐点后会增加整个市场的信心,3月初的两会将迎来政策的密集期,有望对市场的推进形成强力助推。大盘稍许调整后,将有望向2800进发。

  在配置上我们给出几个建议:

  (1)短期资金热点OLED和生猪养殖板块的行情仍有望延续。OLED的两个龙头领益智造和东材科技已经连续四、五个板,仍未开板,其对板块的带动效应仍在。周五猪板块集体爆发,涨停个股近10只,我们推荐的金股之一牧原股份,年初以来已经上涨47%。

  (2)权重蓝筹的调整在为未来的上攻蓄力。成交量的放大有利于券商业绩走出谷底,信贷的放量会从规模上对银行业绩形成支撑,大金融依旧值得坚守。另外,我们预计两会前后将推出家电和汽车补贴的具体政策,家电和汽车板块的回调只是在等待更为明晰的政策落地。

  (3)主题投资方面可以紧跟“新基建”和科创板相关。从近期的地方两会来看,一些发达地区提出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作为新基建的方向;而科创板也将紧锣密鼓的落地,其相关的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硬科技”。(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