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潮汕牛肉火锅日亏300万,只能撑俩月

2020-02-17 00:44:10 中国基金部微信号

  潮汕牛肉火锅也顶不住:日亏300万、只能撑俩月!老板说卖完最后一套房就解散!网友:撑住,我要吃三天三夜

  中国基金报 泰勒

  突如其来的疫情,餐饮行业受影响巨大,让原本热闹的春节旺市,变得一片寂静。

  这两天,又一家知名餐饮品牌因受疫情冲击,著名的潮汕牛肉火锅店。5年时间在全国拿下了132家门店,目前每天亏损200-300万左右,不贷款的话能撑两个月。最坏的打算就是卖物业、卖房子来支撑,把最后一套卖完就解散。

  八合里海记合伙人:

  卖完最后一套物业再解散

  八合里海记,著名的潮汕牛肉火锅店。5年时间,以一份潮汕牛肉火锅,在全国拿下了132家门店的战绩,但在这个春节,尚在营业的门店,只剩23家。

  八合里海记的员工总数在5000人左右,早先已经休假的员工,暂时还在家中待命。取消堂食的门店,春节期间自愿上岗的员工,目前都在协助外卖运营。在营收锐减的情况下,他们选择了分批发放员工工资的方式:先发一部分,剩下的等情况稳定后补发。“员工应得的一分钱都不会少的!哪怕是卖房子来发工资。”八合里海记的合伙人之一林海平说道。

  目前尚在营业的门店主要是靠外卖业务运转,炒牛河、牛肉火锅套餐都是食客比较青睐的选择。“目前每天亏损200-300万左右,不贷款的话能撑两个月。”目前国家给出了疫情贷款优惠政策,但八合里海记在情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并不打算冒这个风险,“最坏的打算就是卖物业、卖房子来支撑,把最后一套卖完就解散。”

  外卖业务持续增长

  据证券时报报道,八合里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目前公司运行状况良好,在当下没有贷款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八合里不希望给国家添麻烦,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哪怕是卖房子。目前企业的运行状态还算是良好,处于复产阶段。如果社会恢复到正常情况下,我们也能逐步恢复到往常的经营状态。公司当前面临的经营的困难在可把控的范围之内。我们的现金流储备可以支撑当下的运营开支,在当下没有贷款的需求。”

  在餐饮行业的门店经营普遍停业的大环境下,八合里同样选择加大对外卖业务的支持,上架了即食牛肉丸、牛腩、牛肉火锅家庭套餐。

  八合里负责人介绍,“我们的经营分为外卖和堂食营业划分两个版块,外卖营业都是到店自提和线上外卖,以前外卖都是卖快餐,现在增加了主食外卖的部分,我们的外卖业务在持续稳定的增长当中,毕竟大部分人宅都在家里,还是会想调整一下口味。”

  对于公司当前面临哪些困难,该负责人也坦言,现在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停业只有支出没有收入,另外配送也比较麻烦,因为缺送外卖的快递员。

  据了解,八合里取消堂食的门店、春节期间自愿上岗的员工,目前都在协助外卖运营。八合里的负责人指出,“我们所有门店都是关门的,按照政府的规定和要求进行清洁消毒杀菌,员工在宿舍学习,没有员工感染肺炎病毒。”

  网友评论

  对于这个消息,很多喜欢吃牛肉的小伙伴们肯定是难受的。有网友评论称:“放我出去,有很多企业需要我拯救”、“挺住啊老板们!熬过去了就是报复性消费!我爱吃的都不要垮啊球球了!”,“坚持住!等我来吃!”

  员工疫期求减薪

  老乡鸡董事长手撕联名信

  “我宁亏5亿、卖房卖车,也要让1.6万员工有饭吃、有班上”,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的一席话,带着些许豪迈,手撕员工“减薪”联名信的视频也火遍网络。

  作为全国知名的中式快餐餐饮连锁企业,老乡鸡拥有全国800家门店,此次抗疫期间,老乡鸡为保障客户健康及社会稳定关闭了大半的店面,现有规模员工一个月的工资成本约7000多万元,而营业店面的收入只相当于正常营业时候的20%左右。

  束从轩表示,疫情对餐饮业,甚至整个社会经济都造成了重大的影响。老乡鸡保守估计要有5个亿的损失。

  但他指出这不是事。“我们把顾客和员工的安全拿捏的死死的。再多损失都不足为惜,比起国家的损失这又算得了什么呢?这都不是事!”

  束从轩怒撕员工联名信。他说,前几天,收到这封信。是员工联名提出:疫情期间,都不拿工资,还各个都在上面签字按手印!“我觉得这个是你们糊涂!”感谢你们的大爱,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视频发出后,的确有几家银行跟我联系,但是中信银行合肥分行上门找到我们的时候,是直接带着一整套综合授信与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来的。由合肥分行副行长带队组成的工作组2月10日上午来到公司向我们了解情况,下午我们敲定了合作内容,2月11日下午大约6点半,中信银行第一笔流动资金贷款已经到了老乡鸡的账上”,“心定了,也暖了”董事长束从轩激动的表示。

  据了解,中信银行此次为老乡鸡提供的贷款总额度为1个亿,首笔提款3000万元主要用于缓解老乡鸡短期流动性资金紧张,保障员工工资发放与基础原材料采购。

  针对这次火速援持,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刘训海副行长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中信银行就开启了信贷审批的绿色通道,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抗疫企业和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民生企业,要排除万难,特事特办,“审批要高效,放款要极速,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同时,全面落实利率优惠政策,帮企业减轻后顾之忧。

  木屋烧烤隋政军:

  全员降薪自救,活下去比当英雄更重要

  作为餐饮行业烧烤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木屋烧烤的员工在2月1日隋政军转发了关于西贝的报道文章后,自发地组织了一场请求“工资减半”的减薪运动,据木屋烧烤发布的匿名调查问卷显示,76%的员工自愿支持这一行动。

  隋政军称,这次疫情的出现对于他们团队也算是好事,因为“团队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经历过这种大型危机”。

  “现金流就相当于一个人的血液,很可怕。血液平时看似不重要,流一点血你会觉得无所谓,觉得心脏比血更重要。但就是看似不重要的血液,如果全部放光,心脏、肝肺再好,还是得死。”隋政军说。

  隋政军称,木屋烧烤现在有140多家门店,5000名左右员工,月营收约为一个多亿,目前每天我们的亏损额是150万左右,不到200万,一个月差不多亏损5000万。账上的现金流如果完全不采取任何措施,可以支撑三、四个月。

  隋政军表示,原材料相关的是大头,但如果没营业,也就基本没有了这块成本;另外最大的成本是房租和人工成本,我们一个月差不多有近3000万的房租成本,几千个员工都包吃住。如果成本能降低,比如房租能免付、员工工资减半,能撑一年。这中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毕竟房东和员工也不容易。目前很多员工1月份的工资都还没发,我们的状况也很艰难。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