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MLF如期调降10BP,本月LPR利率下调基本稳了

2020-02-17 13:02:59 第一财经

  MLF如期调降10BP,本月LPR利率下调基本稳了

  段思宇

  继此前逆回购利率下调10BP后,2月17日,央行开展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也顺势下调10BP,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2019年11月以来,MLF利率第二次下调。

  根据央行公告,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17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3.15%和2.40%,其中MLF利率较前次下调了10BP。另当日有7000亿元7天和30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对冲到期资金后,实现7000亿元的大额流动性回笼。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称,今日的大额流动性净回笼并非收紧流动性,而只是在流动性环境改善的背景下回笼节后大额流动性投放。由于前期央行大规模流动性投放,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充裕水平,资金利率大幅走低,较能反映市场流动性的DR007(7天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更是显著低于春节前水平。随着元宵节过后现金逐步回流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更为充裕。

  17日数据显示,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方面跌多涨少,除隔夜、7天期、14天期品种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外,其他期限品种均下跌。其中,7天期报1.4250%,较前日上涨16.90BP,1个月期报2.40%,较前日下降1.6BP。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本次新作MLF不仅可以置换部分到期逆回购,拉长资金投放的期限,还为本月20日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下降打开了空间。业内普遍预期,1年期LPR将跟随MLF利率同步下调10BP至4.05%。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还预计,5年期以上LPR也将下调10BP至4.7%。

  此前在2月7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就曾表示,在量增价降的背景下,整个金融市场利率在下行,而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变化会影响LPR预期,现在市场预期下次MLF的中标利率和2月20日公布的LPR,也会有较大概率下行。

  另外,明明预计,2月底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将有望落地,预计释放资金规模在3000亿~5000亿元,短期对冲疫情影响、中长期助力降成本。还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的讨论也在升温,后续需关注银行负债成本刚性约束LPR下调的情况。

  温彬提到,下阶段,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灵活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随着通胀涨幅回落,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间,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2020年宏观政策将进一步在稳增长方向发力,其中货币政策中的降息周期有望延续,未来MLF利率还存在30个基点左右的下调空间,全年降息幅度将达40个基点左右。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