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ETF场内交投活跃 多只产品单日成交突破10亿元

2020-02-17 13:04:56 中国基金报

  ETF场内交投活跃

  多只产品单日成交突破10亿元

  项晶

  在经历鼠年首个交易日的大幅调整后,A股市场快速反弹。资金纷纷借道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抄底,热门ETF获得明显净申购,创业板ETF及科技类ETF尤受青睐。上周有6只ETF日均成交额突破10亿元,最高的超过了15亿元。

  多只ETF日均成交超10亿

  市场对于科技类ETF的兴趣依旧高涨。上周刚刚上市的华夏芯片ETF、平安新能源汽车产业ETF累计成交额合计突破百亿,日均成交额分别达到11.75亿元和8.69亿元。

  作为科技核心板块,芯片概念股一直是本轮科技行情中的先锋。上周一上市的华夏芯片ETF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Wind资讯显示,该ETF首募规模52.53亿元,上市首日成交额突破10亿元,一周累计成交59.74亿元。另一只科技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日成交额为5.5亿元。2月13日,华夏芯片ETF凭借14.08亿元的单日成交额成为深交所上市ETF中成交最活跃的产品;2月14日,该基金再度以18.52亿元的单日成交额刷新了自己的单日成交纪录。

  同日上市的平安新能车ETF交投亦十分火爆,上周累计成交额达到43.46亿元。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12月31日,首募规模2.89亿元,目前规模已超过25亿元,增长了约10倍。上周一上市首日,该ETF成交6.52亿元,此后的4天成交一直保持强势,分别为8.01亿元、8.87亿元、10.42亿元和9.57亿元。该产品受到追捧,主要受益于近期宁德时代带动下新能源车板块的大涨。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上周共有6只基金日均成交额突破10亿元,另有多只超过9亿元。除了华夏芯片ETF,上周日均成交额站在10亿的还有国泰CES半导体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安黄金ETF以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两只宽基ETF。

  国泰基金旗下证券ETF、半导体ETF持续受到市场热捧,周成交额分别达到67.94亿元和78.88亿元。同时,国泰半导体ETF也是上周总成交额最高的股票型ETF,其日均成交额达到15.18亿元。另外一只证券ETF的日均成交额也超过13亿元。

  此外,上周交投比较活跃的场内ETF还有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和华安创业板50ETF等。

  三大ETF合计流入资金40亿

  继节后首周净流入近百亿之后,上周,股票型ETF继续延续资金净流入趋势。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华安创业板ETF、国泰CES半导体ETF等3只股票型ETF份额大增逾30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三只ETF合计净流入资金超过40亿元。

  获得净申购最多的为平安新能源汽车产业ETF。该基金上周一上市份额仅为2.89亿份,到上周五已增至25.18亿份,期间净申购超过20亿份。按区间每份1.1653元的均价估算,上周约有26亿元资金净流入。

  创业板成为节后A股反弹的绝对先锋,创业板指大涨近16%,重回2000点并创下3年新高,创业板ETF受到资金热烈追捧。华安创业板ETF上周份额净增近12亿份,按区间每份成交均价估算,合计有超过9亿元资金净申购。

  同期获得净申购较多的还有国泰CES半导体ETF,上周份额净增长2.57亿份,合计获得5亿资金净流入。嘉实沪深300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等上周亦获得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合计超过10 亿元。

  针对近期资金大举涌入创业板、科技等股票型ETF的情况,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这离不开投资者“低位布局”的共识和对“春季行情”的预期。在他看来,A股短期受疫情等负面因素影响,但资本市场长期走势不会改变。另外一位绩优基金经理指出,近期创业板的强势得益于科技股的轮番暴动。在结构性行情下,科技股牛市或将延续。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