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疫情之下,基金经理白天戴口罩办公室下单,晚上回家线上路演

2020-02-17 13:08:22 第一财经

  疫情之下,基金经理白天戴口罩办公室下单,晚上回家线上路演

  安卓

  全线复工后的第6天,尽管金融机构已步入正常的工作状态,但工作模式却悄然变化。

  在新冠肺炎较高传染性的影响下,大部分金融机构已开始远程办公,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凯认为,未来全国范围内远程办公的用户使用习惯或将进一步提高。

  催化新生态

  2月12日,鹏华基金旗下一只两年定开混合基金上市在即,与以前不同的是,在特殊时期,基金公司选择网上路演,基金经理王宗合于晚上7点半在直播间侃侃而谈,并录得近2.8万次观看。

  不仅鹏华基金,近段时间,基金公司纷纷效仿李佳琦的“路数”,推出了基金经理直播带货。

  卖方分析师也开启了线上调研模式,天风证券等研究所推出一系列线上调研电话会议,邀请各行业相关上市公司通过电话会议与投资者交流。

  “这几天券商频繁组织电话会议交流,上市公司也积极参与电话会议,交流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基本能交流到主要的问题,就是有些电话会议提问环节的时间比较少,这个会比现场调研稍微差一些,当然,由于券商组织的电话会议很多,所以反而可以借着这个机会交流到很多上市公司,比出差的效率更高。”基石资本副总裁柴妍说。

  在大型保险公司,目前也基本恢复职场办公,不过部分疫区复工安排还待定。

  比如中国平安,在2月10日前,除特殊岗位或必要事项,不建议职场办公,鼓励大家通过科技工具远程保持工作联络。而复工以后,平安也建议员工进行线上会议、远程沟通,尽量取消出差、尽量采用HRX手机视频面试等工作方式。

  “SARS期间,平安就开始布局远程移动、无纸化办公。2004年,平安在H股上市当年,移动电子邮件处理系统在平安开始普及。此次疫情期间,平安的科技部门对智慧办公系统进行全面扩容升级,例如最大程度增加移动办公邮件的并发扩容,以满足全国各单位、各地机构远程在线办公的需要。”一位平安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华南一中小型保险公司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主要是轮值制度,其他人员在家远程办公,“我们信息技术部门提供技术保障,确保可以在家使用办公系统。”该保险公司内部人员说。

  在私募基金行业,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说,除了一些关键的岗位需要在公司值守外,大部分工作可以通过在线沟通、在线交易、在线研发来解决,如果员工都能认真负责也不会影响效率,远程办公能支撑公司运行比较长的时间。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和系统上云是行业长期发展趋势,短期内会受疫情影响得到催化,金融机构将加大金融IT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监管部门对于金融科技公司参与金融业务进行规范和引导,给予一定的发展空间。

  利弊同存

  不过,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尽管不像工业企业那样涉及到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上下游购销,但也的确需要“上下游”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

  比如,在保险业,按以往惯例,春节过后,将迎来“开门红”销售的高峰期,但在疫情的影响下,首当其冲莫过于保险代理人线下签单将会锐减。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疫情打破了一季度年金险推动新单业绩高增长的预期。代理人无法当面接触客户沟通展业,金额稍高的保单难以签单,特别是“开门红”中拉升规模的年金、分红等业务;另外,代理人培训和业务动员质量难以保证,线上线下效果差异大,传统个险渠道展业的核心依赖聚集、动员和激励,培训和活动率十分重要。

  在私募行业,近日,私募排排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1.39%的私募认为在家办公困难重重,线上办公的模式会造成交易不顺畅、研究效率下降、意向客户难以转换等问题。尤其是对于持股周期较短、短线交易的私募来说,远程办公影响较大。

  比如量化私募,尤其量化高频交易,其交易甚至是以秒级为单位,对服务器等硬件设施要求较高,而这只能在办公场所实现。

  另外,机构的线上调研如今虽然大为推广,但仍然有实地现场交流无法达到的问题。

  知远投资总经理柳正华说,通过电话会议完全能解决投研和交易的问题,但调研更重要的是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观察,企业的环境氛围,管理层和员工的精神面貌,非常能反映一个企业是否在景气状态。另外,实地调研还可以与一般基层员工沟通,与其他投资人沟通,可以获得更全面的信息,这些都是电话调研无法实现的。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由于对下单流程有着严格的要求,所以,即便基金经理可以网上“直播带货”,但还是需要白天戴着口罩在办公场所下单办公。

  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到基民的投资热情,自2月3日以来,新基金火热发行,爆款频现,如鹏华价值成长、万家自主创新、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富兰克林国海基本面优选等多只基金受到大量资金追捧。

  私募产品的募集,显然就没那么幸运了。

  有私募机构透露目前主要是存量客户的复购,新客户的转化存在一定难度。包括合格投资者认定证明需要在银行机构办理,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双录”;并且对于不少主要做直销的私募来说,与客户的线下交流,甚至在购买产品之前也有不少投资人会提出来公司拜访,但在如今特殊时期则“劝退”了不少意向投资人。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