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首月“开门黑”:上汽大众销量跌40%,是旗下帕萨特的锅?

2020-02-17 13:30: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7日电(付玉梅)日前,上汽集团公布2020年1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上汽集团共售出汽车40.02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4.55%。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上汽集团2020年的首月表现并不理想,跌幅远远大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预计18%的汽车行业平均下降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销冠”上汽大众在2020年1月仅实现11.3万辆的销量,较于去年19万辆的销量同比暴跌40.53%,接近腰斩。在上汽集团内部,上汽大众销量被上汽通用的12.5万辆超越,失去“销冠”宝座,在外部,也与一汽大众18.7万辆的1月销量相距甚远。

  上汽集团1月份产销数据 来源:上汽集团

  上汽大众是被旗下哪个车型拉了后腿?截至目前,上汽大众官方并未发布各车型的具体销量。而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今年1月朗逸以43038辆的成绩成为轿车销量冠军,但同比下滑达20.5%。而上汽大众旗下另一个“明星”车型帕萨特此次却未上榜。

  1月份轿车销量排行榜 来源:乘联会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帕萨特销量为29414辆,在轿车中排名第六,并连续五个月蝉联B级车排行第一。据此推算,帕萨特1月销量未超过17357辆,跌幅至少为40%。

  2019年全年,帕萨特销量为218506辆,同比增长30.8%,稳坐中级车年度第一的成绩。而迈入新年后,1月销量突然接近腰斩,帕萨特“跌落神坛”或与去年12月的“碰撞门”有关。

  据悉,在中保研C-IASI的25%小面积碰撞测试中,帕萨特出现A柱变形、前舱防火墙入侵、气囊失效等问题,测试成绩在所有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中居最后一名。

  此事一度引起热议,不少车主希望上汽方面能给个说法。而直至目前,官方仍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不过,在今年1月,上汽大众自愿申请将帕萨特再撞一次,而测试机构不是中保研C-IASI,而是中汽研C-NCAP。

  与中保研C-IASI不同的是,中汽研C-NCAP的碰撞标准较低。比如,中保研C-IASI采取的是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而中汽研C-NCAP使用的是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因此,理论上来说中汽研C-NCAP的成绩结果要好于中保研C-IASI。目前,该测试成绩尚未公布。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碰撞门”发酵后,帕萨特仍蝉联B级车销量宝座,是由于消费者还没“反应过来”。如今销量下滑,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此碰撞数据对其消费者认可度的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明,由于2020年春节较2019年春节从2月提前至1月,因此1月的工作日数量同比相应减少,影响着汽车销量。不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2月的产销情况,同样有待观察。(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