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宇嘉:城市战“疫”,补上社区治理的短板

2020-02-17 16:14: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7日电 题:《李宇嘉:城市战“疫”,补上社区治理的短板》

  作者 李宇嘉(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社区,战“疫”新前线

  随着返城、复工高峰期的到来,城市生产和生活,将从按下暂停键的“0”,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的“1”。处于政府和社会治理末梢的千千万万的社区,被推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战“疫”成败的关键。

  社区是个大家庭,人群高密度互动,个体自律程度不一,治理难度比较大。每一个社区,住户结构都很复杂。同时,社区涉及到小广场、菜场、商场、多个楼栋和多个出入口等,就扑灭疫情而言,防控的“死角”太多了。社区防疫如何从容应对呢?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而且,对“未发现疫情”、“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防控疫情传播”等,提出了10条应对的策略和措施。

  现在看,疫情防控已形成规范、立体化的“工作手册”,比如组织保障、健康教育、人口流动管理、信息披露、隔离管理(疫区返回人员、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防控物资准备、体温检测、消毒和社区卫生、限制人员聚集等。这些工作琐碎、频繁,但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有疏漏,需要涉及社区管理的机构、人员,密切协作,不能有半点儿马虎。

  合格“社区人”,战“疫”的微观基础

  试想,如果无法对高频流动或频繁互动的社区人群进行瞬时监测和排查,包括是否从疫区来,是否戴口罩,体温是否正常,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等;如果社区居民不按防疫“三字经”——宅、洗、戴,开展“自我防控”,并树立对自我健康负责的健康理念;如果个别居民依然我行我素、鲁莽任性,甚至隐瞒信息;如果社区封闭了,但社区内卫生管理、居民健康管理、自我封闭不到位;如果无法对辖区内的发热人群、疑似人群、隔离人群、救治人群等,进行“分级分诊”等。考虑到病毒潜伏期长,症状隐蔽等,上面的“如果”,或导致疫情无法控制。这次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每个人成为合格的社区人,治理体系的微观基础就到位了。

  社区防疫不等于封闭社区

  当前,靠封闭社区,也就是“堵”的方法,拧巴地将疫情控制住了,但这不是社区打赢战“疫”应有的全部举措。个人做到自律、家庭能涵养健康、社区网格化管理到位,整个科学防控的大网则能密而不漏。相反,如果黏合个人和家庭的社区,也是战“疫”的第一线,依旧松松垮垮,即便此次新冠疫情控制住了,依然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个人出现困难,家庭是第一支援点,完整健康的家庭是个人的有力后盾,也是第二道安全保障。此次危机中,很多社区走向“两个极端”,要不在恐慌情绪蔓延下,“等要靠”,社区管理人员帮忙送菜、送药;要不,依旧是我行我素,这绝非健康的微观治理能力的体现。

  一般来说,个人和家庭能将90%以上的危机解除。当个人、家庭不能应对时,福利组织、志愿团体、基层社区、社区发展理事会、自助团体以及包括企业和工会在内,就会张开一张多方援助的大网。最后,才是政府提供的安全网。现实中,社会基层的自治机构、行业性的同业公会、以及具有专门目标的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NGOs)仍然十分弱小,民间社会的发育程度很低。

  社区是“小社会”,涉及政府派出机构、街道、居委、社区民警等多方,只有强调无边界沟通,跨部门灵活组合,自组织自驱动,如此才快速地顺应百姓需求。互动、协同、换位、合作,打破繁文缛节和条块分割,将组织中的问题都视为自己可以参与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别人的问题,这是21世纪的新型组织文化。

  未来的社区治理,首先要把社区党支部建设成为战斗堡垒,作为“领头雁”的支部书记,要成为主心骨、定盘星、活灵魂。党员干部不仅要向前冲,还要成为德才兼备的“硬核”干部。唯有此,才能给社群传坚定坚毅、可信可亲的自信形象,以自身工作突出、作风过硬、修为有品的综合素养,建立支部统领下的工作组织体系,打通街道、居委、业委、社团、义工、物业等政府、社会、市场各类涉及社区管理的组织,调动起微观家庭和个人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唯有此,才能建立弹性十足的社区治理体系,将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新经纬APP)

  李宇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