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上海战"疫":"顶级商圈"与"超级工厂"交出城市治理"答卷"

2020-02-17 16:57:45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战“疫”:“顶级商圈”与“超级工厂”交出城市治理“答卷”

  中新社上海2月17日电 题:上海战“疫”:“顶级商圈”与“超级工厂”交出城市治理“答卷”

  中新社记者 李姝徵

  随着上海各企业单位陆续复工,返岗的人流量也较上周有了明显增幅。位于静安区南京西路上的静安嘉里中心,原本空荡荡的广场在17日早高峰期间也逐渐“热闹”起来。

资料图:2月10日,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正式复工复产,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复工的车企之一。(航拍图片)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2月10日,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正式复工复产,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复工的车企之一。(航拍图片)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只见行色匆匆的白领们在办公大楼前放慢了脚步,在民警及物业安保力量的引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体温检测及简易的清洁消毒后进入楼宇;几条马路之隔的兴业太古汇大堂内,民警与大楼的工作人员正透过屏幕,查看进出大楼人员的热感影像……

  上海南京西路是海内外知名的繁华商圈,这里聚集着30幢商务楼宇,包括大型商务综合体5座,大体量商务楼宇8幢,往常的工作日在商务楼宇进出的日均人流量近30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如何确保“顶级商圈”的安全不“失守”?

  “‘隔、放、测、劝、排、预’六字楼宇疫情防护工作措施,是根据每个楼宇不同的情况,制定的‘一楼宇一方案’。”据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南京西路派出所所长陈伟介绍,这一“六字诀”的防控措施于今年2月初已实施。其中,对于复工人流疏导、外部人员无接触、疫情期间各类易发案警情研判等工作则在春节期间就已着手推广宣传。

  减少交叉感染风险,避免人员聚集是关键。面对人员集中的高层楼宇,上海警方在便捷出行和安全保障之间寻找平衡点。“通过楼宇、企业提供的人员热力图,结合往年复工情况,我们进行了精准测算,确定白领上班出入楼宇路线。”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南京西路派出所民警冯炬伟表示,警方要求楼宇责任方对广场及大楼的停车场做出相应改动,并对企业提出错峰上班的建议。

  对于高层楼宇而言,电梯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落实办公楼宇进闸道消毒的同时,许多楼宇亦采取电梯“分组乘坐”方案。“我们现在关闭了部分电梯,但保留高层电梯全面开放,每部电梯限乘坐6人。”据兴业太古汇物业高级主管邱丽琼介绍,该楼宇还在大厅设置排队点并摆放隔离栏,确保企业员工不要聚集排队,尽可能保障员工入楼后相对安全。

  东海之滨,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新片区)自挂牌以来既是开发、投资的热土,亦是外界瞩目的经济新“焦点”。

  13日,新片区签约12个产业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高端装备等“卡脖子”领域,总投资超2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14日晚,新片区累计已复工企业834家,复工人数达36253人。在这片热火朝天的经济动能“超级工厂”,根据上海确诊病例分布小区查询系统,临港地区至今尚无一例确诊病例。

  如何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抓牢疫情防控?除了新片区各社区坚守疫情宣传、人员排查的“第一道战线”,“隔空办事”亦大大缓解了疫情下新片区各项目进度的推进“难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企业提前沟通,再以网上签约和在沪代表签约的形式,确定双方的合作方案,确保项目不受影响、按节点推进前期工作。

  新片区再借助“一网通办”实现远程身份核验与全程网上办理,分流了大量办事人员;通过微信预约分时段办理,错开来行政服务中心现场的办事人员,减少等候时间与交叉感染风险;再以规定戴口罩、量体温、定时消毒等措施,守好最后一道关。

  此外,新片区亦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大力支持。在此间官方10日发布的《临港新片区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对“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企业扩大产能与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给予最高占项目总投入100%的资金支持、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等。这对新片区的生物医药企业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疫情是一场考验。在环境失常情况下的“正常”发挥,上海以“顶级商圈”与“超级工厂”的平稳运行,交出了城市治理水平的“答卷”。(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