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最新房价!上海、深圳、广州房价还在涨,其他城市…

2020-02-17 18:30:2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最新房价!上海、深圳、广州房价还在涨,其他城市…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2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有所回落。

  1月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持平

  沪深上涨0.5%

  2020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保持总体稳定。1月份,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数据称,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稳中有落。环比来看,1月份,有4个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和0.5%。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其中,锦州、三亚、唐山分别以1.4%、1.3%、1.2%的涨幅领涨。太原、福州、济南、贵阳、湛江的跌幅相对明显。

  二手房销售价格方面,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4个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涨0.4%,上海上涨0.2%,广州上涨0.3%,深圳上涨0.7%;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上月为上涨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同比来看,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小幅上涨,二三线城市涨幅连续回落。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9%和3.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3个百分点,均连续9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4%和3.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均连续10个月相同或回落。

  百强房企1月七成销售下滑

  近日,克而瑞发布了2020年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百强销售榜,百强房企中有近7成的企业单月业绩同比下降。据克而瑞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末,TOP100房企单月实现操盘口径销售金额5097.05亿元,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较去年同期降低近12%。同时,百强房企各梯队的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均同比降低。截至2020年1月末,TOP10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的入榜门槛仅9亿元,同比降低19.1%。

  具体而言,绿地保利等销售金额同比降幅超40%。其中绿地控股同比降幅47%,全口径销售金额为85.1亿元;保利发展同比下滑幅度44.39%,金额为181.3亿元;融创中国、龙湖集团、正荣地产的同比降幅也在20%以上。

  但是在大部分房企销售不理想的同时,部分龙头房企表现较稳定。其中,万科、碧桂园、恒大为销售榜单前三甲。其中,万科销售数据亮眼,1月份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567.3亿元,相比去年增长了16.1%。碧桂园、恒大紧随其后,分别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465.1亿元和410.1亿元,数据与去年基本持平。中海地产、融创中国、保利发展分列其后,全口径销售金额都超过了180亿元。

  还有部分房企在稳定运行的同时,销售规模不降反增。其中,时代中国1月实现合同销售(连合营项目销售)金额约为66.72亿元,同比增长59.6%;旭辉集团的金额约98亿元,同比增长8.77%,合同销售面积约6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94%。

  房企力推“线上销售”

  各类促销看花眼

  为配合抗击疫情,1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倡议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严防疫情扩散,众多房企纷纷叫停商品房销售。据克而瑞数据显示,在疫情爆发之际,100余城暂停开放售楼处,90余城房源零供应,24城在春节假期周零成交,疫情已然对房企销售造成显著影响。

  销售作为房企重要的资金来源,销售放缓打乱了房企的正常运作,短期内资金难以回笼,影响拿地节奏与开发投资进度。为促进销售,多家房企开启各类促销活动,转变销售模式实现线上VR看房,根据克而瑞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口径两百强企业中已经有143家房企重启或新推出了“线上售楼处”。

  日前,恒大连放大招,在推出网上售房、推荐房赚佣金等一系列营销措施后,恒大宣布要7.5折卖房。恒大集团表示,全国2月18日至2月29日期间,恒大全国在售楼盘住宅,可享75折优惠。除此之外,恒大还在首付、按揭等环节,给出了不同程度的额外优惠,实现“折后折”。

  另外,碧桂园、美的置业、富力、花样年、新城控股、融创等房企不甘其后,纷纷加入了网上促销潮。例如,富力集团正式启动“好房子,网购吧”创新营销行动,在售全业态房源实现全程在线购房,客户认购享受六大权益。此前,融创东南推出“放心购·30天无理由退房”活动,浙江、福建、安徽三省二十三个城市实现“无理由退货”的政策。

  与此同时,各平台也对线上销售业务进行升级。近日,58同城旗下安居客推出“在线选房季”活动,与碧桂园、万科、绿地等全国50多家知名品牌房企、上百个城市的5000多个楼盘项目合作,提供临感VR售楼处的VR全景看房、VR直联带看、VR专家讲房等服务,目前已有多家楼盘高效、快速达成交易。同时,58同城、安居客还携手知名房企合作“VR购房特惠”活动,提供通过VR售楼处看房线上领取优惠券折扣、定金抵扣、推荐购房获佣金、无理由退房等多重优惠购房资格。

  2月16日,乐居推出“好房线上购”无案场营销平台,推出首日就有28家品牌房企超636项目与乐居达成战略签约,随后收到365个楼盘相继报名,总计1001个楼盘。业内人士表示,线上销售平台是此次疫情下开发商迫切需要线上引爆促使线上成交的一个针对性产品。

  10省市齐发新政为房企纾困

  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房地产销售受其影响尤为严重,为保证房地产企业的正常运转,中央及地方政策频出,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专项纾困措施集中出台。克而瑞表示,房地产业而言,仍将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剂,中央信贷政策有望中性偏积极,房企融资环境大概率将由紧转松,居民房贷“限贷“政策也将适度松绑,房贷利率大概率将随LPR的降低而稳中有降。

  据CRIC研究中心监测显示,目前已有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西安、无锡、南昌、杭州等十余省市集体出台针对房地产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的阶段性纾困新政,具体涉及: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降低土地拍卖保证金比例,放宽预售条件、税款缴纳最长可延期3个月、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等,意在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支持当地房地产市场以及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房企境外发债规模激增

  1月份房企海外债发行规模创新高,房企债券融资环比增幅较大。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内地房企境外发债规模合计已达188.68亿元,其中1月发行规模为181.58亿元,这一规模也超过了2019年1月份106亿元的历史月度峰值。

  值得注意的是,明发集团、佳源国际、德信中国、中国恒大、花样年、大发地产、佳兆业等超10家房企的美元债利率均超10%。尽管融资成本有所提升,中国恒大在1月16日和21日分别宣布进行四笔美元债融资,筹备发行60亿美元债券,利率水平均在11.5%至12%。碧桂园在1月宣布发行两笔美元票据,发行金额达85.38亿美元,拟用于偿还到期或回售公司债券。

  另外,中指研究院表示,2020年国内房企进入偿债高峰期,房地产行业债券偿还总规模高达7494亿元;到2021年,这一数据将达10496亿元。

  东北证券表示,年初至今,房企海外债发行规模明显放量,原因一方面是由于2020年房企海外债待偿还规模较高,考虑到房企的偿债压力,发行有所放量;另一方面,海外资金面较为宽松,优质资产紧缺的背景下,近期房企海外债发行成本明显下行,而认为在全球高收益资产荒和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双重影响下这一趋势仍将延续。

  对于地产板块而言,中信建投认为疫情不改变房地产板块的长期逻辑和趋势,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同时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可能会带动后续流动性的边际宽松,而疫情对于房地产市场需求的短期压制也会在更长时间内得到平滑。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