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北京的企业注意了!1月份社保费可申请退费了

2020-02-17 18:53: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7日电(魏薇 实习生 邵萌)疫情之下,现金流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急需钱,社保费已自动扣缴,如何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渡过难关?

  北京市人社局给企业一个选择。申请退费!

  今天起1月份社保费可申请退费

  中新经纬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官网查询到一份《关于参保单位办理已扣缴2020年1月份社会保险费(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退费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这份通知明确,参保单位可以办理2020年1月份社保费的退费。

  如何办理呢?

  参保单位可于2月17日至29日登录“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选择“我要申请退回缴费或申请延期至3月底”,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提交退费申请。

  申请后,社保费何时能退回到企业账户?

  企业需要注意,越早申请越早到账。

  通知中分为两个时间段退费。2月17日至21日申请退费的参保单位,已扣缴的1月份社会保险费将于2月底前退回参保单位银行账户。22日至29日申请退费的参保单位,将于3月份退回参保单位银行账户。

  当然,企业也可以选择不退费,只申请2月份社会保险费不再自动扣缴。

  和上述流程相同,提交退费申请后,申请退费的参保单位,其2月份社会保险费将不再继续自动扣缴。

  此外,未成功扣缴2020年1月份社会保险费的参保单位,无需提交申请,其1月、2月社会保险费征收期自动延长至3月底。

  多地社保可缓缴、补缴

  为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各地在社保“减负”方面下了大功夫。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发现,上海市、深圳市、重庆市、天津市、青岛市、广东省等多地人社部门均出台了相应措施,其中大部分地区明确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补办、补缴,不过各地的政策具体措施略有不同。

  比如在缓缴期限方面,青岛市人社局对符合规定提出申请的企业,缓缴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其中,医疗保险缓缴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

  除了可缓缴、补缴外,上海市还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按照往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日期在每年4月,此次上海市将社保缴费基数调整日期推迟了3个月。

  据测算,预计当年度将为上海市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约为64亿元,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约33.4亿元。

  此外,多地还出台了返还失业保险的相关政策。

  上海市人社局表示,2020年,上海将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该项政策实施后,预计2020年将会有约14万家用人单位受益,减负约26亿元。

  实施类似措施的还有北京,北京市人社局指出,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6个月的上年度本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返还失业保险费。

  利好还不止一个,北京市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还能拿到一份社会保险补贴。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微企业,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平均人数与上年平均人数相比持平或增长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3个月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一定比例的补贴。”北京市人社局在《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表示。

  专家:减免社保费需谨慎

  此前,桔子酒店创始人、魅KTV投资人吴海在个人公众号上发文,讲述了疫情影响下企业的生存困境,他认为“社保是压倒企业的最大负担”,以2019年12月魅KTV的财务数据为例,其中社保、公积金支出成本占比达20%。

  吴海提出,对于受疫情影响被强制停业的企业,建议疫情结束前免收社保、疫情结束后继续享受缓交政策,在强制停业期间,过去交的社保返还给员工、补贴员工收入。

  “现在小微企业就像一个多天未进食的人,你还让他背着几十斤的重担,现在把这个担子卸掉,对它是一个及时的帮助。”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到,有的企业本身现金流就很紧张,而且这段时间停工又没有新的收入,缓交社保能帮企业度过难关。

  对于部分企业负责人提出“减免社保费”的提议,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属于法定的社会责任,是必须要缴纳的,社保收入支出需要达到基本平衡,而免交社保费会影响社保基金正常运转。

  董登新举例说,2018年当年我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保基金总收入为5.7万亿元,当年的总支出为4.9万亿元,如果几个月社保基金免收,那么缺口将非常大,最终就需要财政来补充。

  但是董登新也赞同,在疫情之下适当延迟缴纳社保金。

  此外,他谈到,社保降费也是大势所趋,从2015年至今,我国已经连续5年社保降费,为企业减负。

  “现在社保五险中,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基本上降无可降,医疗保险目前也仅仅是收支平衡,无降费空间,唯一可降的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过这部分下降后,也需要加快普及企业年金,同时补充个人养老计划。”董登新表示。

  至于延迟缴纳多久,苏海南认为,一是要根据疫情进展情况,以及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带来的影响来灵活调整;二是要考虑地方社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如果延迟缴费的时间不太长,社保基金压力相对小些,如果疫情持续时间长,有的地区可能有困难,需要省统筹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