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深圳复工情况如何?科技园等多个园区复工率仍不足10%

2020-02-17 22:00:47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实探丨深圳复工情况如何?商铺大面积关门,科技园等多个园区复工率仍不足10%

  截至2月16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已导致深圳确诊病例415人,并首次出现死亡2人情况。

  2月17日,深圳企业迎来了第二批复工潮,今日证券时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罗湖区、龙华区、南山区等多个园区及街道办,再次就企业复工情况进行了采访。

  就记者采访情况来看,深圳各个区的复工情况仍然不容乐观,龙华街道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2月12日-2月14日就收到了3000多封企业复工申请表,涉及企业2000多家,但满足开工条件的不多,街道办事处也一直在加班加点处理复工申请表;此外,南山也有超过2.1万家企业递交复工申请表,但就实地走访科兴科学园南区以及北区的情况看,复工仍然不容乐观。

  深圳龙华区复工情况不容乐观

  虽说2月17日为第二批复工潮首日,但深圳北站依然未能迎来返深高峰。截至2月16日,深圳北站发送1.2万人次,到达3.3万人次,客流量甚至比2月10日还要低。

  (深圳北站进站入口)

  (安检通道均设有红外体温检测仪)

  记者来到位于深圳龙华区的宝能科技园,楼下商铺、餐饮、超市均大门紧闭,记者在园区内基本上看不到上班族,宝能科技园招商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整个宝能科技园区有几百家企业,基本上都没有复工,虽说防疫与复工两手抓,但当前任务还是以防疫为主,毕竟出事了也担不起责。而且企业复工也不是我们说了算,得去问龙华街道办事处。”

  (龙华宝能科技园区景况,园区内基本无人走动 罗曼/摄)

  (空荡荡的宝能科技园办公楼内 罗曼/摄)

  (宝能科技园商铺依然未复工 罗曼/摄)

  随后记者来到龙华区街道办事处,发现有不少企业主前来咨询复工情况,记者询问该区产业园区的整体的复工情况时,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复工的并不多,2月12日到2月14日收到了3000多封企业复工申请的邮件(包括重复申请的),涉及企业2000多家,这几天收到的复工申请表还没有做数据统计。

  当记者进一步追问需要达到什么条件才能复工时,该名工作人员表示,“首先初步审核你这个企业是从事什么行业,如果有聚集人群性质的比如KTV、酒吧,这种申请了也不让复工,然后我们将收集到的申请表统一移交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简称‘安监局’),一般我们会有三个部门(街道办经济科、劳动局、安监局),10个工作组去现场初步核查情况,核查达到要求后还要三个部门共同盖章后再通知复工。具体从递交申请表到正式开工需要多少天,我没办法回复。”

  在龙华街道办事处正在焦急询问复工时间的小程向记者表示,“我2月5日就递交了复工申请表,没有回应后又重新提交了,今天亲自过来看看情况,我们是做外贸的,公司业务是安检设备类,在龙华金禾田园区内租了一个办公场地,目前整个金禾田园区只有2家企业复工,一家是做物流,一家是做贸易的。”

  (小程向记者展示他们二次递交的复工申请表以及承诺书)

  记者驱车查看龙华区街道商铺复工情况,发现街道两边的商铺基本全部关闭,并没有营业的迹象,街上也没有多少人走动。

  (龙华区某街道商铺景象 罗曼/摄)

  南山科技园复工率仍不足10%

  位于深圳南山区的高新园地铁站,每逢上下班高峰期,2米多宽的地铁出入口通常都会排起长队,进站和出站都要10分钟左右。受疫情影响,以往乘客间摩肩接踵等待出入站的景象不再,此时的高新园站显得有些冷清。

  记者了解到,深圳要求企业复产复工前要报备,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保护措施,满足“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到位”条件后,方可复产复工。截至目前,南山区已提交复工备案企业数超过2.1万家,这和总数为几十万的商事主体相比仍属少数。

  在2月10日首个复工日,记者曾走访科兴科学园,正中集团旗下写字楼物业总经理刘春添向记者透露,科兴科学园350家企业,只开工了6家,开工率仅2%。

  2月17日上午,证券时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南山的深圳科技园区,7点40分,正是往日早高峰时间,园区里大部分餐馆仍处于关门歇业状态,马路上车辆、行人虽然较前几日增加了一些,但从各个大厦停车场的车位情况可以看出,只有少数企业开始复工,复工企业门口,员工排起了长队核对信息、登记、测体温;未复工的企业门前的停车场却是空荡荡。由于复工手续不完善、防护条件不足、员工返深受限等原因,深圳科技园里的企业,行走在“艰难”的复工之路上……

  (7点40分,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门前停车场。宋春雨/摄)

  (7点45分,位于高新南一道的麦当劳餐厅 宋春雨/摄)

  (7点50分,大部分处于关门歇业状态园区餐饮行业宋春雨/摄)

  (已经复工的中兴通讯门前宋春雨/摄)

  (深圳软件园进出口前宋春雨/摄)

  (中国储能大厦门前,保安人员认真核对出入车辆信息宋春雨/摄)

  (深圳湾核心区 宋春雨/摄)

  (8点40分,腾讯大厦宋春雨/摄)

  (停工状态的建设工地宋春雨/摄)

  (等待以及行走在复工路上的园区企业员工宋春雨/摄)

  据科兴科学园园区B栋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复工的企业仍然不多,也有可能跟远程在家办公有关,因为这里主要都是一些互联网企业,所以远程办公也不会影响工作进度。整个园区开工企业可能不到10%。

  (科技园内地下商铺 罗曼/摄)

  (俯瞰南山科技园,平时马路上车来车往,如今却车流量稀少 罗曼/摄)

  随后记者来到南山科技园健康元药业集团园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因为属于药企,政府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公司是2月10日开工的,主要是弹性复工,也就是各个部门的主要岗位复工,然后轮班,今天A组值班,明天就是B组值班,每次每个部门3-4个人,加在一起不超过100人。

  (健康元办公室只有少数员工)

  据介绍,目前集团各厂的生产条线已陆续开工,尤其是正源丹人参败毒胶囊、倍能美罗培南等产品因为对治疗感冒以及可能对新冠肺炎有一定的作用,所以加班加点生产,并已进行相关捐赠。

  “疫情对我们影响肯定有,但是经济损失不会特别大,因为我们上游产业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像原材料储备这块还是很充足的,因此不会影响我们的生产,但是下游的销售端还是会多少受到封城的影响,导致物流成本上升。”健康元药业行政总经理曹怡表示。

  而深圳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区——东门步行街,平日里繁华程度可媲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和广州上下九步行街,这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商品和批发市场,小吃更是数不胜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此时的东门异常冷清,就连平时人潮拥挤的老街站都看不到人流。在东门开店售卖电子产品的陈老板向记者表示,“已递交了复工申请表,但就是得不到批准,再不复工全家都要喝西北风了。”

  (东门步行街,商铺均未营业)

  (冷清的老街站 图片拍摄/罗曼)

  中小企业老板的复工之路

  福田区一位开餐饮的老板向记者表示,复工之路很艰辛,“我们申请开工,首先要填报批量文件,包括复工申请备案表、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公司防控小组,员工体温检查记录、防护用品发放登记表、防护用品库存清单、人员流动清单、全厂检查表、企业应对疫情预案等,事实上在目前物资如此紧缺的情况下,要备齐这些物资其实很困难,而且盖公章不是一个部门说了算,每个部门都怕担责,比如街道办事处同意还要安监局同意,安监局觉得防护要求不过关,就不让你开工,同时还劳动局还要求保证这个时期不能裁员,员工工资照发等等。我们也很难啊。”

  “我们一年流水百万级别,除去房租、水电、工资、其他行政开支外,也就是每个月剩下几万块利润,年前工资奖金、备货、支付部分货款,现在账面现金已经所剩无几了,如今开工艰难,如果再不开工,就要撑不下去了。”上述餐饮老板表示。

  而做安检设备的私人企业老板小程向记者表示,目前整个产业链都受到了影响,再小的一个商品也不可能独立完成,按照制造业的习惯,考虑到春节假期,一般会在年前准备15天的生产原料,环环相扣,其中一家开工没有用,需要整个供应链上的合作方一起完成。

  小程介绍,安检设备涉及到芯片、图像传感器、光纤等零部件,每一个零部件都需要一个供应商,而他们只是安检设备的一个下游产业链,属于终端产业链,一旦上游产业链出现问题,即使接到单了也发不出货来。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