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反弹有望延续 基金挖掘低估值业绩确定性主线

2019-02-18 07:57: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反弹有望延续 基金挖掘低估值业绩确定性主线

  林荣华

  尽管上周五主要指数收跌,A股春节后首周上涨态势仍不改,沪指、深指上周涨幅分别为2.45%和5.75%,创业板指上周涨幅达6.81%。基金普遍认为,利好因素持续存在,A股本轮反弹有望延续。随着市场分化加大,更看好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低估值板块。

  反弹仍有望延续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节后本轮反弹短期仍然有望延续。政策的利好推动还会持续存在,当前经济增长下行趋势仍未扭转,但国内政策环境非常友好,持续出台各种稳增长政策,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针对稳定资本市场的政策也陆续出台。流动性宽松已经实现,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出现好的迹象,信用周期阶段性企稳的预期显著增强,这些都是近期市场反弹的重要支撑逻辑。宏观方面,主要关注减税、加大基建、宽松货币、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等;资本市场方面,主要关注科创板的落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

  随着市场连续上行,对于本轮反弹是否有望演变成趋势性上涨,工银瑞信宏观策略研究员吕焱认为,A股趋势性上涨仍需基本面的支持。今年1月初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次降准主要是在春节和地方债发行窗口为市场投入长期资金,降低银行负债压力。2018年4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实际执行已经转为边际略宽松。短期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格局,预计继续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调降公开市场利率也成为可能选项,但是基准利率的下调目前来看条件还不够成熟。宽松的资金面对于A股是利好因素,不过仍需要其他基本面的支持才能带来股指的趋势性上涨。

  吕焱进一步分析,2019年国内经济尚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一方面来自于全球经济的共振向下,另一方面来自于国内前期紧缩市场环境的滞后影响。目前判断2019年经济为先降后稳。

  挖掘低估值确定性主线

  反弹之下,高确定性的业绩支撑仍是公募基金关注的焦点。轩伟认为,2018年的市场特征是盈利增长而估值收缩,而2019年是企业盈利增速下降但估值企稳。目前流动性充裕,估值已经稳定,短期没有下降空间,但业绩没有见底。一方面,可把握业绩确定性较好的公司;另一方面,寻找估值能够提升的板块,阶段性把握交易性主题机会。同时回避业绩可能低于预期的公司,2019年的市场虽然没有2018年悲观,但板块分化可能较大。从产业景气和公司竞争力两个维度严格筛选能穿越周期的真成长,可能存在估值溢价。看好消费升级、5G、新能源汽车、养殖、光伏及电力设备等高端制造业龙头的投资机会。

  吕焱则看好新需求的行业。他认为,2019年在供给侧改革方面仍将有所推进,同时逆周期调控政策也将有所加码。中长期投资应着眼于适应新需求的行业。

  嘉实基金股票投资联席首席信息官邵健看好三大方向:一是优质的白马成长型资产。尽管这类资产近年来显著跑赢市场,但是多数此类企业的估值相对国际同行还是有一定折扣,且部分企业成长性更好,所以仍具有相对投资价值。加之日后边际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内机构和外资机构,所以这类资产可能会有相对好的表现。二是景气可能超预期的低估值价值类龙头企业。现在资本市场给予相对较低的估值以及较低的盈利预期,但是如果经济压力较大,不排除在今年年中前后政策的力度会显著大于预期,届时相关企业可能出现盈利预期上调,景气预期也会上调。三是一些细分成长领域的龙头企业。从基本面看,它们长期依然有不错的成长空间,这里既包括偏科技属性的企业,也包括新兴的服务业。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