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保密的“232” 难捱的汽车业

2019-02-18 09:23:11 北京商报

  保密的“232” 难捱的汽车业

  “投资者应该为美国政府今夏之前征收临时汽车关税做好准备”,几天之前,摩根士丹利已经率先发出这样的警告,如今这一关键的决定也迎来了最终时刻。当地时间17日,这份由美国商务部起草的关于美国进口汽车关税的报告将呈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但悲观的情绪却始终笼罩在汽车行业,市场普遍认为,留给汽车业的希望并不多。

  “232”来了?

  根据外媒的报道,美国官员此前证实,17日这份调查报告将如期提交给特朗普,该报告将对美国是否应当以及如何推出“汽车关税”给出建议。而白宫将有90天的时间做出关于关税的决策。在做出是否征税的决定之前,特朗普政府可能选择暂不公布该报告的具体建议,但路透社预计,这份报告将建议美国政府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的汽车及零部件征收最高可达25%的关税。

  市场仿佛已经默认了汽车关税的落地。高盛分析师Alec Phillips指出,征收暂时性的汽车关税的可能性为40%,目的是争取欧盟或者日本做出更大的让步。摩根士丹利也预计,美国政府大概率在今年下机之前征收临时汽车关税。

  去年5月,在轰轰烈烈的钢铝关税头阵之下,汽车行业的“232调查”扑面而来。当时美国商务部表示,出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拓展法》第232条款的规定,美国政府将调查进口车辆和零部件是否威胁美国汽车行业的健康以及研发高端新技术的能力,此后特朗普也威胁要对外国制造的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的关税。目前,美国对进口轻型车、进口皮卡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小型车征收2.5%的关税。

  这半年多来,美国和它的伙伴们的关系一直都被这份关税阴霾所笼罩,美欧关系更是因此几经波折。去年7月,美欧双方贸易战突然降温,美国同意暂不施加汽车关税,但如今随着“232调查”结果的逼近,这场短暂的“熄火”也面临着重燃的可能性。

  四面树敌

  汽车关税危机四伏,不巧的是,欧盟偏偏又在这个时候出了风头。当地时间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欧盟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1397亿欧元,比2017年多出201亿欧元。对于隐藏的危机,“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份从美国进口的价值200亿欧元的进口商品清单,可以采取反制措施。如果我们受到打击,我们将会做出反应”。上个月,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干事让·吕克德马蒂还在布鲁塞尔对欧洲议会委员会做出如上表述。

  在汽车关税这件事上,欧盟着实不敢掉以轻心,毕竟汽车出口是欧盟最重要的一笔生意。数据显示,仅仅是德国就贡献了全球超过20%的汽车出口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而排在其后的日本则贡献了13%的出口量。德国联邦经济部的一份研究报告警告,美国政府威胁把进口汽车关税税率由现行的2.5%提升至25%,这将给德国汽车业造成约50亿-70亿欧元损失,将拉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约0.2个百分点。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的汽车关税已经不仅仅是解决贸易逆差的工具了。外媒报道曾提到,特朗普很可能用汽车关税要挟欧盟,要求欧盟在其他方面进行合作。例如美国方面希望欧盟纳入农业谈判,但欧盟方面并无此意。不久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官员也向媒体表示,他们预计该报告至少会建议一些关税,以便政府可以利用调查结果作为今年与日本和欧盟谈判的杠杆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特朗普执意加征汽车关税除了争取欧盟或者日本做出更大的让步,还可能打算通过此措施保护本国汽车产业。

  而与欧盟一同等待这场“宣判”的还有日本、韩国等国家。数据显示,韩国2017年对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出口规模为198.2亿美元,占整体贸易顺差额的99.4%。日本与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600多亿美元,而日本汽车的逆差就占了将近一半之多。

  不划算的买卖

  对于美国加征汽车关税这件事,特朗普仿佛在打一场一个人的战争。去年7月19日美国商务部召开的汽车及零部件“232调查”听证会上,来自美国和其他地区的44个利益相关方进行发言,其中43家都表示反对加征汽车进口关税,唯一赞同的是代表美国汽车工人利益的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也表明,汽车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购买汽车的平均成本提高4400美元,汽车销量每年或将下降200万辆,这将导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减少近600亿美元。

  关税的影响已经率先在汽车行业里蔓延开了。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基特就曾告诉彭博社称,仅仅美国政府加征的钢铝关税就已经让福特汽车损失了大约10亿美元的利润,“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所用的大部分金属在美国境内采购。如果这样的情形持续下去,将造成更多损失”。

  杨水清分析称,一旦关税落地,将波及汽车制造商、投资者和相关政府。受预期影响,大众集团、丰田汽车、宝马集团以及戴姆勒等美国汽车出口量较大的车企股价将出现再度下滑。此外,影响幅度也与征税比率密切相关,若征税25%甚至更高的进口关税,将对全球汽车产业链产生负面影响;若征税10%,这也是大概率事件,实则是将目前2.5%的汽车进口关税提高4倍,与欧盟对进口汽车关税持平,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不会大范围影响汽车行业的各细分领域,对车辆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车辆经销商等微观主体的负面影响整体可控。

  看似不划算的买卖,但对特朗普而言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汽车行业作为美国的核心制造业之一,是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促进美国制造业回流的重要通道。而在这之前的减税及放松监管等措施也着实让美国制造业呈现出些许复苏迹象,但美国达拉斯、纽约、费城、里士满和堪萨斯联储发布的去年12月制造业指数显示,这五大联储区域内制造业指数集体下滑,达拉斯联储公布的调查受访者匿名评论称,钢铝关税、油价下跌和利率上升等均是抑制增长的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