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

2019-02-18 15:11:2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夫积贮者,天下之大命也,苟粟多而财有余,何为而不成蓄积者,天下之大命也。——(汉)贾谊

  【金融服务民企更多政策实招出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对切实加强向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作出具体部署。意见提出“加快出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把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质量和规模作为中小商业银行发行股票的重要考量因素”等多项具体支持政策。《意见》提出,要从战略高度抓紧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依法开放相关信息资源,在确保信息安全前提下,推动数据共享。地方政府要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抓紧构建完善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互联互通。

   点评: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同其他产业一样,也需要深化市场化改革。向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一直是中国金融业的短板。补短板,应该以市场化措施发展普惠金融。近年来,由于措施得当,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据银保监会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中国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74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73.1%,为1521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继续深化改革,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发展非存款类放贷组织非常必要。有必要开正门、堵邪路,使民间融资浮出水面、阳光运行,保护合法、打击非法。这也有利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规范非存款类放贷组织的商业行为,明确行为底线,平衡保护借贷双方合法权益,保障公平竞争,防止放贷业务涉暴涉黑,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小知识】

  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是指经营放贷业务但不吸收公众存款的机构。目前,除传统的金融机构贷款业务外,各类非存款类贷款组织的放贷活动和民间借贷活动比较活跃,构成了中国信贷市场的重要部分,丰富了中国信贷市场层次。为了促进信贷市场健康发展,规范非存款类放贷组织经营行为,公平保护借贷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必要制定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

 

  【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显示,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继续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2012年末到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工资性和转移性收入是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增收主要来源。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627元,比上年增加417元,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2.0%,比上年提高4.0个百分点;人均转移净收入2719元,比上年增加394元,增长17.0%,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增收贡献率为39.7%,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人均经营净收入3888元,比上年增加165元,增长4.4%;人均财产净收入137元,比上年增加18元,增长14.8%。

   点评:中国的扶贫减贫成绩在世界表现突出。目前,中国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但是,扶贫工作仍然不可松懈。确保脱贫人口的收入增长,防止返贫是一个严峻挑战。这需要采取综合措施。从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结构看,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比重较高,国民经济适度增长,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就业岗位,才能保障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目前,政府扶持贫困人口的力度很大,转移支付对减贫不可或缺。不过,应该把转移支付的输血功能进一步变为造血功能。鉴于农民的经营性收入增加有限,应该着力改善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加大投入,通过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收入。

  

  【美公司推出住房3D打印机 或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庇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英媒报道,目前,美国有两家企业正在研发快速3D“打印房屋”,以大幅降低房屋的建造成本,同时改善3D打印技术,令建造时间最终可缩短至12至24小时。报道称,用作示范的“房屋”面积为650平方英尺(约60平方米),需要价值1万美元的混凝土作为建材,花48小时便可“打印”而成。这项设计的目标,是大幅降低房屋的建造成本,利用批量购入混凝土等规模生产方式,节约开支。同时改善3D打印技术,令建造时间最终可缩短至12至24小时。这些房子的对象,不是一些大城市租客,而是最急切需要房子的人。但这些房子并不是免费提供的,月供费用约30美元。

  点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的诗句生动描绘了老百姓对安居的渴望。工业化之前,人类生活在自给自足经济之中,住房往往是自家修建的。进入工业社会,生产日益社会化,住房也商品化了,房地产成为重要产业。房地产业的资本密集程度较高,住房成为投资品之一,炒房成为有利可图的投资行为。但是,住房的居住功能是不可改变的。房地产业具有重资产的特点。房价高企,低收入者基本无力购买。住房建造技术的进步将改变房地产业的投资特性。3D打印技术“打印房屋”的意义就在于降低建房成本。这个技术普遍推广之后,住房价格或将降低,无力购房的穷人也能够解决安居问题。

  

  【可口可乐营收业绩下滑 产品转型困难重重】

  来源:中新经纬

  近日,可口可乐公司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全年营收为319亿美元,同比下滑10%。受财报影响,当天公司股价下跌8.44%,创下十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在收盘后遭到数家机构下调评级,其中花旗集团分析师将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受“大健康”理念影响,碳酸饮料市场业绩整体下滑,可口可乐在转型道路上做出多次尝试,过去三年多内,该公司仅在亚太区就发布了500多个新品。但受同类型品牌竞争影响,公司未来在产品转型道路上仍充满挑战。

  点评:《财富》杂志公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显示,可口可乐公司排在第328位,比上一年的235位显著下降。分析师认为,“大健康”理念的普及是可口可乐衰败的原因。岂不知,它创立后的产品首先是在药房出售的。1886年5月8日,来自美国的约翰·彭伯顿医生把碳酸水加苏打水搅在一块,制成一款深色的糖浆,具有提神、镇静以及减轻头痛的作用,该饮料即为可口可乐。当年以健康为理念发明的饮料,竟然被健康理念的变化推向衰败。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一成不变的。在创业的进程中,因循守旧是大忌,改革创新才有出路。可口可乐向何处去,或许会给创业者以启示。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