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成交5477亿,仅15股下跌,谁在推动A股连续上涨?

2019-02-18 17:23:10 中国新闻网

  成交5477亿,仅15股下跌,谁在推动A股连续上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程春雨 姚露)A股连涨六周后,18日继续大幅上涨。分析认为,政府宽信用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凸显,社会融资增速或持续回升,继续支撑股市。

  2月18日,A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情况。

  看重点,18日的A股,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其中一个是成交额5477亿元。

  5477亿可谓是创下近一年成交新高,单从深成指看,追溯超越18日3235亿成交额的交易日,得回到2015年11月下旬,已时隔3年多。

  另外一个是数据是,两市罕见的只有15只个股收跌。

  2月18日,A股继续延续春节后个股普涨势头,但大盘单边上行的涨势更为强势。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754.36点,涨幅2.68%;深成指收报8446.92点,涨幅3.95%;创业板指收报1413.6点,涨幅4.11%,时隔3个月重上1400点关口。

  科技股和券商股继续成为上涨的领头羊,券商股均涨幅超5.5%,芯片概念股、OLED概念股均涨幅也超5%。两市近120股涨停,半导体、OLED等板块上演涨停潮。

  资料图:某证券公司交易大厅内的股民。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记者分析,近期股市持续上涨由多方面因素导致:一是海外资金大量涌入;二是市场的流动性宽松;三是中美贸易磋商有望达成阶段性成果;四是2018年股市跌幅较大,政府不断调整政策,市场预期改善。

  在他看来,1月以来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海外发达经济体股市估值处较高水平,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对新兴市场产生溢出效应,而A股估值处历史底部,相对便宜的A股更具吸引力。近几年外资在1月往往季节性入场,目前外资对A股配置比例不到5%,今年很多外资提前入场配置。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月份曾表示,预计今年外资流入A股规模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规模可预期。一方面与MSCI未来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有关,另一方面与A股将会纳入富时、道琼斯等国际指数有关。

  市场流动性宽松对股市的推动则是多数研究机构另一个共识。

  央行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为单月历史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亦达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为历史新高。

  潘向东表示,1月份新增信贷、社会融资数据超预期。“信贷、社会融资超预期通过三个渠道影响股市:一是提升风险偏好;二是市场预期后续企业盈利会改善;三是有助于无风险利率下降,提升估值。”

  图为山西太原一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张云 摄

  “从1月的货币金融数据来看,目前宽信用效果初步显现。”潘向东认为,表外融资的扩张是对过去非标融资“一刀切”的修复,非标融资尤其是信托贷款与委托贷款扩张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企业融资最困难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

  他说,央行保持流动性稳定的同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2019年货币传导机制将更加通畅,宽信用效果也将逐步更显现,社会融资增速有望企稳。

  平安证券最新研报也指出,得益于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操作,以及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宽信用政策。政府宽信用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凸显,未来信用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

  “在宽信用、稳增长大背景下,信贷同比可能继续多增,M2、社会融资增速或持续回升,这将继续支撑股市。”但潘向东也提示,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700亿元,信贷多增更多地是票据融资贡献的,这说明银行风险偏好仍待继续修复。(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