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一大批政策红包助企业复工 防疫复工两手都要硬

2020-02-18 00:0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8日电(宋亚芬)近一段时间,各地迎来复工复产高潮。在前期出台大量政策确保企业抗疫渡难关的基础上,2月8日以来,为有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中央各部门继续出台大量政策。在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在金融、税务、交通、政务服务等多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信贷先行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此后,在前期已出台大量政策的基础上,中央各部门相继出台一大批政策继续支持复工复产。中新经纬记者了解到,当前情况下,一些复工企业防疫物资短缺问题仍然存在,亟需中央在这方面加大支持。

  2月8日,央行发布《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中央财政安排贴息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2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全力做好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相关企业的融资支持。用足用好中央政策,专设机制、充分授权、主动对接,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

  此外,为了减轻中小企业信贷压力,2月12日,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从6个方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适当延长还款期限、简化业务流程手续、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稳定性,不抬高贷款门槛,不缩短贷款期限等。

  联防联控 中央各部门多方位发力

  另外,商务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最高法、海关总署、民航局等也分别就各自领域的工作重点发布通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促进招商引资,2月10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帮助外资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2月16日,海关总署出台十条措施,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促进外贸稳增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现在推出外贸扶持政策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这些外贸企业不能正常运转的话,我们不仅很多订单不能实现,也影响了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效供给,最终会影响外贸的稳定。”

  工信部和交通运输部则分别从引导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和交通保障方面给予支持。截至2月12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南、广东、重庆、四川等9个省份已有序恢复省际道路客运,17个省份有序恢复省内道路客运。此外,交通运输部还规定从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免收通行费有利于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及物流困境。就整个社会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帮助企业在疫情之下快速复产。

  针对养殖业当前饲料供不上、物资运不进、产品销不出、用工回不来等特殊困难,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并明确一系列特别支持帮扶政策。

  抗疫复工两手都要抓

  针对近期中央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近期各部门出台了大量的政策,一个核心的特点就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紧抓防控疫情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胡敏也持类似观点,他同时认为,这也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央政策的方向。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则认为,这恰恰体现出中央指导思想的微调。在除湖北省外,全国疫情已基本出现拐点的情况下,复工变得越来越重要。

  “之前由于疫情的原因,地方复工由地方掌握时间,进展比较缓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亟需中央明确一个进度要求,比如对企业复工要具备什么条件,对于用工有什么需求等等。”

  颜色还建议,财政和货币政策对于企业复工也要有支持,货币政策以前主要是稳定市场、提供流动性,接下来货币政策应提供中长期信贷,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另外,从财政方面也需要将税费减免、贴息等由一线防控企业扩展到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关键行业及小微企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