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医疗物资企业复工调查:订单需求爆棚 原料供应成瓶颈

2020-02-18 07:23:22 证券日报

  医疗物资企业复工调查:订单需求爆棚 原料供应成瓶颈

   本报记者 张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展,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情况引发市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家医药企业发现,多数企业已经积极复工生产,一些与疫情相关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在春节期间就提前复工。

  但也有部分企业向记者表示,由于医疗物资需求猛增,受物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企业生产原料会存在不足。此外,物流不便也加大了公司运营成本。

  加班加点满足订单

  疫情发生以来,多地医疗物资需求持续上涨。

  挂牌新三板的老肯医疗是专业医用级空气消毒设备制造商,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的采购订单猛涨。“1月29日,公司收到了来自武汉火神山医院的紧急函件。此后,不到十天时间,来自全国各地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商请提供消毒设备的72份函件接踵而至。截至目前,订单总数超过3.5万台。”

  鱼跃医疗董秘陈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春节到现在,公司旗下与这次疫情相关的重点产品一直没有停过工,还在加班加点的生产。公司与疫情防控、新冠肺炎治疗相关的产品近十种,这些产品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现在上述产品的生产线已经加到两班倒甚至三班倒的生产状态。

  尚荣医疗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每天三班倒,加班加点生产各类防护产品,如防护服、隔离衣等,为灾区尽力提供各类防护用品。

  原料供应不足

  在医疗物资企业订单大幅上涨的同时,是企业原料的供应不足。

  “虽然企业想复工生产,但是上游原材料供应却是难题。”位于湖北的一家制药企业人士向《证券日报》介绍,企业恢复生产涉及多个环节,一些物资运送不进来,就会影响复工。

  “一台医用级空气消毒设备涉及数百个零部件,受疫情影响,零部件供应成为瓶颈。

  目前公司正在全力协调供应商及时复工复产供货,当前日生产量大约在500台左右,预计会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基本恢复正常状态,届时一天的生产量可达到2000台左右。”老肯医疗公司人士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为武汉提供了4000多台医用空气消毒设备。

  雪莱特向投资者介绍称,公司研发生产紫外线杀菌灯可广泛应用于医院、教室、家庭、车间等空间场所的杀菌消毒,也可应用于消毒柜、医疗器械设备领域及工业中废水废气的治理。公司紫外线杀菌灯满负荷生产的年产能为1000万只/套。受当前疫情影响,公司复工人数及供应链受到一定影响,产能正在逐步恢复中,预计上游供应商逐步有序复工后,供应链将更加有保证,产量也将大幅提升。

  汤臣倍健向投资者介绍称,疫情对公司生产、销售、物流等部分环节造成一定影响,公司经营情况请以后续披露的定期报告为准。

  不过,企业的特点不同,原料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也不同。据贝瑞基因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平时我们的检测受到节假期的影响不算很大,春节期间公司都有员工加班。另外,我们的原材料都会有好几个月的库存。这次福州检验所承担了主要的疫情检测任务,尤其是目前在做复工从业人员的检测。福州检验所的日常检测会由公司另外几个检验所承担。”

  药企复工生产提速

  记者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注意到,企业能否顺利复工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华东医药2月10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以及下属重点工业全资子公司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复工后,公司将在重点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恢复全面有序生产及经营。

  华润双鹤介绍,截至2月10日,公司大部分生产基地陆续复工生产,其中,双鹤(北京)工业园、沈阳双鹤于1月31日即提前复产,输液类药品生产车间开工率100%,及时补充库存,保证市场需求。滨湖双鹤地处武汉,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全力保障药品配送,将于近期复工生产。

  贵州百灵介绍,公司积极动员节后复工复产,目前员工到位率达到95%,金感胶囊、双羊喉痹通颗粒等急需药品正加班加点生产,公司还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迅速合作,正在进行防控药物筛选研发工作。同时,公司积极调动一切资源确保急需物资的采购按时足额到位,子公司安顺大健康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作为安顺市应急物资主要保障单位,承担安顺市应急医疗物资采购、配送工作,为定点医疗机构、疾控部门等抗“疫”一线单位提供了保障。

  此外,一些药企表示在逐步恢复工作,例如,仁和药业称目前公司部分复工。花园生物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生产线已复工。华海药业称目前公司正在逐步复工。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