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萎缩6.3% 政府启动新财政刺激计划

2020-02-18 08:26: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8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去年秋季消费税上调后,日本经济在第四季度环比折合年率萎缩6.3%,这引发人们对日本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担忧,并给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带来采取政策应对措施的压力。报道提到,安倍政府已经启动一项将于2020年生效的新的财政刺激计划,为需求提供一些支撑。

  报道称,这一萎缩比分析师预测的萎缩3.7%要糟糕得多,与之前在2014年消费税上调后的萎缩幅度相似。数据表明,缓冲消费税上调影响的刺激措施是无效的。随着目前日本的需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今年剩余时间的经济前景并不乐观。

  凯投宏观驻新加坡的高级日本经济学家马塞尔·蒂连特表示:“第四季度产出大幅下降意味着,10月份的消费税上调对经济的冲击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

  报道指出,日本内阁发布的数据中没有真正的亮点。消费折合成年率下降11%,是产出下降的主要原因,但商业投资降速也达到14%。国内产品的最终销售额下降6.7%,其中剔除了库存波动,从而给出对经济基本需求的最佳解读。

  报道称,安倍表示要避免2014年消费税上调造成的类似经济创伤,推出一系列精心设计的刺激措施来抵消增税影响,包括对在小型零售商的消费给予现金返点的制度。有迹象表明,这些措施没能让消费者将需求提前来应对增税,反而还对艰难应对实际收入低增长的消费者造成打击。

  在2013年推出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后,日本央行不愿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因为担心这会对金融体系产生负面的副作用。它现在不得不评估需求是否存在螺旋式下降的风险。

  报道提到,近年来,中国游客的消费对日本经济变得重要起来,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日本旅游业几乎陷入停滞。安倍政府已经启动一项将于2020年生效的新的财政刺激计划,为需求提供一些支撑。(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