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多家中小银行同业存单计划缩量 负债端管理能力面临考验

2020-02-18 12:10:06 北京商报

  多家中小银行同业存单计划缩量 负债端管理能力面临考验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在结构性存款、靠档计息类定存产品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中小银行对同业资金的依赖性更强。然而,在2019年个别中小银行风险事件爆发以及资信水平并未提高等影响下,不少中小银行缩减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额度申报,有些银行甚至减半。分析人士指出,出于自身资产端投放压力的考量,部分中小银行收缩同业业务。

  2月17日,乌鲁木齐银行在中国货币网披露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根据相关规定,该行2020年拟申请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同业存单备案额度296亿元,相较去年330亿元的备案额度缩水10.3%。记者注意到,该行去年同业存单计划发行规模为330亿元,前9个月发行同业存单共76期,实际发行量为217.2亿元。

  缩减备案额度的远不止乌鲁木齐银行一家。申报减半的还包括盛京银行,该行2020年拟发行933亿元同业存单,较上年1850亿元的申报额度降低49.6%。此外,江西银行、紫金农商行、昆仑银行、曲靖市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同业存单申报额度也缩减超20%,长城华西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2020年同业存单的申报额度分别减少40亿元、38亿元。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娄飞鹏表示,包商事件发生后,银行业流动性分层问题突出,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开始出现价增量减的局面,发行成功率一度明显下降。在监管对同业负债明确指标限制的情况下,中小银行出于聚焦本地金融服务,减少资产端投资压力以及稳定资产负债表的考虑,适度缩减了同业存单的发行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部分银行缩减申报额度,但在整体利率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同业存单的实际发行量稳步回升。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月1日-17日18时左右,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已达到9220.8亿元,远远超过1月全月6391.9亿元的发行量。虽然1月有春节假期客观因素影响,发行量有所收缩,但是同比来看,今年2月同业存单的实际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增长逾六成。

  与此同时,同业存单的收益率也在走低。据中国货币网显示,2月17日,对应股份制银行的同业存单(AAA)到期收盘收益率曲线,一个月期收益率为2.1248%,较月初下滑0.6个百分点;对应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同业存单(AA+)到期收盘一个月期收益率,低至2.3269%,比月初下滑了0.4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受益于流动性充裕,资金价格较低,在很大程度上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同业存单发行量,以降低负债成本。通常而言,银行的负债端主要包括吸收存款、同业负债和应付债券等,而中小银行的存款规模往往占比较高。在跨区经营受限、结构性存款被规范、定期存款靠档计息受到约束等影响下,中小银行负债端面临较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整及优化负债端结构、设计创新产品成为中小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娄飞鹏建议,当前中小银行扩大负债面临较大的压力,同业负债有监管指标要求,依靠高利率吸收存款的渠道也正在因为监管更加科学规范而不断收窄。后续,中小银行应聚焦本地金融服务,增强县域服务功能,减少对扩大规模的追求;创新金融产品,提供符合地方特色的金融服务,稳定资产负债结构。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