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央企2月经营受影响最大 三大航取消航班7.8万架次

2020-02-18 12:1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企2月经营受影响最大 三大航取消航班7.8万架次

  高江虹

  今年央企任务不变,压力不减。

  2月18日,国资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央企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透露,疫情对央企的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影响,一月份可控但二月份影响比较大,尤其是航空旅游等面向消费者的产业终端。

  据任洪斌介绍,疫情对央企的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影响,对个别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从中央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疫情集中爆发在春节期间,这样对于1月份的经营影响相对可控。对于2月份影响比较大,在疫情的冲击之下,社会总需求受到抑制,产业链的终端,面对消费者的企业受疫情冲击最大,影响也最直接。

  比如航空企业在春节旺季受到大面积停飞,退票的影响也比较大。1月20号到2月13号,南航、东航和国航三家航空企业退票1300万张,取消航班7.8万架次,客座率和飞机日利用率利用率下降了近一半。另外,旅游企业受影响也较大,如中国旅游集团已关闭景区30个,酒店19家,旅游零售店113个,游轮全部停航。华侨城集团关闭了74个景区,游乐场7个,10家旅行社也暂停了业务。

  但任洪斌认为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也大,疫情的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随着疫情的日趋缓解和最终消除,这些行业的需求一定会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到正常状态。

  “我们坚定信心,咬住目标任务不动摇。”任洪斌称,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指示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当然挑战是非常大,不改变目标,而要实现目标,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任洪斌指出,为实现目标需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积极有序,率先带头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二是加强形势研判,认真分析中央企业所说行业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形式,强化预测、预警,及时制定应对措施。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降本节支、提质增效的工作力度,以最大努力充抵由于疫情所造成的损失。四是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把握好后疫情和疫情后市场恢复性增长可能带来的机遇,做好结构优化和文产本周工作。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