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放水房地产?央行辟谣!提及的MPA考核是什么?

2020-02-18 13:33:07 新京报

  放水房地产?央行辟谣!提及的MPA考核是什么?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针对日前央行将放松银行房地产信贷考核的传闻,央行予以否认。2月17日晚间,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有关央行拟调整宏观审慎评估(MPA)中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的说法不属实。

  该负责人同时称,央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统筹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前有外媒报道,中国央行拟调整MPA中的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仅考核房地产广义信贷,而不再细化考核按揭和开发贷等具体比例。

  “这则传闻透露的信息是,央行将只考核房地产信贷总量而不考核结构。通俗地讲,房地产信贷中,除了老百姓的房贷、开发商贷款等,对外股权投资等都属于广义信贷范畴。这则传闻释放了政策松绑的信号,很容易引起市场炒作,所以央行及时辟谣,不排除未来会有调整,但原则一定是信贷总量和结构都继续管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分析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央行否认调整MPA中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就是告诉大家不会给房地产放水。

  当前央行已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部分企业给予专项再贷款等资金援助。严跃进称,目前房地产行业受疫情影响交易量下降,但短期整体影响还不是很大,监管更多考虑疫情对另一些行业的中小企业影响,同时也要注重资金流动监管,防范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

  MPA是央行2015年底提出的考核体系,有七方面指标,包括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流动性、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旨在去杠杆、防风险、抑泡沫。其提出背景是2012年起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持续增长,原因包括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行业的信用风险凸显,同时也暴露出银行高杠杆、资金空转套利等问题。

  央行副行长朱鹤新曾表示,MPA考核对总体金融机构广义信贷的增长不构成约束,金融机构有足够的广义信贷增长空间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少数扩张过快的金融机构可能会感到MPA考核压力。

  近年来MPA也做了一些调整。例如从2017年一季度开始,MPA考核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从而抑制监管套利;2018年4月定向降准后,央行在MPA中新增临时性专项指标,专门用于考察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的情况,要求金融机构将降准释放的资金用于小微企业的信贷性投放,并将节约的资金成本用于向小微企业让利;2018年7月定向降准后,央行更新了考核要求,在MPA结构性参数中,将考察范围扩展到普惠金融领域。“在MPA参数上鼓励金融机构围绕方向性的东西做一些推进,通过正向激励,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朱鹤新曾如是解释MPA部分指标调整原因。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