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称这段时间人均上网7.3小时,你这次没拖后腿吧?

2020-02-18 15:19: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8日电 18日,中国移动互联网商业智能服务商QuestMobile发布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报告显示,春节假期后,人均使用互联网时长达7.3小时,日均使用APP个数接近10个,办公商务APP行业日均活跃用户(DAU)达15.2亿,比平日增长8.8%。

  春节前后互联网使用情况

  来源:QuestMobile报告

  根据报告,随着疫情发展,用户对互联网的依赖进一步加强,资讯获取以及远程办公与学习的需求上升,使得假期后人均使用时长增加30分钟。2020年春节后,人均使用互联网时长涨至7.3小时,此前,2019年春节、2020年平日和2020年春节该数据分别为5.6小时、6.1小时和6.8小时。

  具体来看,春节期间,用户规模增长率最大的主要是休闲娱乐、社交和新闻资讯。从增长率TOP榜来看,DAU亿级以上阵营里,前五位分别是QQ浏览器、微博、爱奇艺、快手、今日头条;DAU 5000万到1亿阵营里,前五位分别是新浪新闻、和平精英、王者荣耀、优酷视频、腾讯新闻。

  春节后,用户对APP的使用更加多样化,日均使用APP个数接近10个。春节后一周,效率办公类APP日均活跃用户规模上涨近4000万,在线视频、K12类APP分别上涨2400万左右。其中,用户规模增长最快的是办公、浏览器、教育等领域,增长率TOP榜来看,DAU 5000万到1亿阵营里,前五位的分别是和平精英、新浪新闻、钉钉、王者荣耀、优酷视频。

  来源:QuestMobile报告

  此外,社交、视频、资讯、办公等行业马太效应显著,CR3集中度均超过70%。

  春节前后典型增长方式

  报告指出,总结各领域的增长状况,可以发现,2020春节前后用户增长方式存在几种显著情形。

  来源:QuestMobile报告

  首先是场景重塑。在办公商务行业,春节后,职场人士开始在家“云办公”,拉动办公商务行业用户规模增长。办公商务APP行业DAU达1.52亿,比平日增长8.8%;办公商务微信小程序行业DAU达3305万,比平日增长177.7%。此外,在线办公对三线及以下的下沉用户拉动作用显著,春节后新增用户中下沉用户占比比平日上涨约10个百分点,达到65.5%。

  在教育学习行业,由于“停课不停学”,学生纷纷在家利用线上平台进行学习。春节后,教育学习APP行业DAU达1.27亿,比平日增长46%;教育学习微信小程序行业DAU达1947万,比平日增长218.1%。

  此外,在线教育对下沉用户拉动作用显著,春节后一周,新增用户中三线城市及以下的下沉用户占比接近70%,较平时上涨约10个百分点。

  第二个增长方式是用户生活及防护用品等强刚需拉动。在国家呼吁下,民众不出门不聚会,生鲜电商成为很多用户置办必需食品的首选,行业实现快速增长。综合电商APP行业DAU达3.37亿,比春节时增长3.2%;生鲜电商APP行业DAU达1244.3万,分别比春节时和平日增长23.3%和29.9%。不过,全网用户通过生鲜电商置办必需食品,疫情期间新增用户画像与平日无显著差异。

  第三个增长方式是跨界合作。发红包等跨界合作营销方式拉动春节期间短视频行业用户和时长双增长。其中,快手抖音分别与央视和卫视进行春晚合作,在除夕当天活跃用户规模达到高峰。另外,字节跳动6.5亿购得《囧妈》版权,跨界合作尝试长视频、尝试春节档线上播出。《囧妈》上线后,字节跳动旗下西瓜视频在大年初一的活跃用户规模达到峰值。(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