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为劳动者服务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

2020-02-18 17:41:3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劳动是社会中每个人不可避免的义务。——卢梭

  今日热点:

  在疫情面前,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都在给自己画像。在今天的新闻中,垃圾清运车司机以平凡的实际行动表现出中国劳动者的伟大。劳动者是国家的财富。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爱护他们,为他们服务。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劳动教育课。它让我们更懂得劳动的意义,让我们更尊重劳动者。

  【他从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运出110吨生活垃圾:再怕也不当逃兵】

  来源:长江日报

  最近,长江日报记者跟访了一位东西湖区将军路街城管所垃圾清运车司机。1月24日至今,56岁的杨锡平从金银潭医院、东西湖区二医院、方舱医院拖出110多吨生活垃圾。独自承担街面卫生清洁巡逻工作,他对爱人说:“大街上空着呢,不危险。”接手金银潭医院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他告诉爱人,自己只是拖密封好的生活垃圾,离住院大楼隔着100多米,半小时清完,前后4次消杀,“不值得担心”。承担武汉客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生活垃圾清运,曾与患者擦肩而过。他不回家住了,“头一次感觉到害怕了”。给妻子打电话时,他说:“既然接了条,再怕也不当逃兵。”

  点评:中国的发展是劳动人民创造的。疫情袭来,劳动者勇于担当,坚守岗位,出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这位工人值得我们敬佩。他说感觉到害怕。面对疫情,害怕是人之常情。他能丢掉畏惧之情坚持工作,这就是英雄。在疫情面前,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为群众服务的基层干部、敢于冲锋陷阵的解放军官兵、热情奉献的爱心人士、跟踪报道的媒体人,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人,都值得尊重,值得学习。付出汗水的普通劳动者更值得歌颂。为劳动者服务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一些地方政府想劳动者所想,急劳动者所急,为劳动者尽快上岗提供了周到的服务。疫情对中国人民是一场教育。它让我们更懂得劳动的意义,让我们更尊重劳动者。

  【瞬间使用人数过千万,这些学习平台崩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春节,疫情之下的餐饮、旅游行业在遭受“严冬”,但线上平台却迎来“春天”。今日,学习通、雨课堂也扛不住巨大流量,崩了……2月17日,一些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学习通系统无法使用,微博上“学习通崩了”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针对系统崩溃的情况,学习通官方微博公告称:由于今天早上8:00左右,学习通使用量瞬间超过1200万人,服务器压力过大,导致部分用户在登陆、图片传输等功能出现短暂异常。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近期包括教学活动在内的诸多事务都转到了线上进行,被调侃为“在线一切”。近期如火如荼的网课模式,则是让不少在线教育平台流量暴涨。

  点评:一场疫情袭来,中国掀起一股互联网技术应用热潮。在生产领域,有专家指出,工业互联网能够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全面优化生产流程,实现需求端与设计端、生产端的直接对接。在日常生活领域,电商既满足了消费需求,也发挥了防控疫情的作用。在教育领域,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运行,可供5000万学生同时使用。北京市中小学生开始“居家学习”。教育部门和学校给中小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在医疗领域,互联网医院、线上医疗咨询意见开始普及。如此集中地把一项技术应用在广泛的领域,有如此众多的人参与,应该是世界技术发展史的标志性事件,具有划时代意义。可以预见,疫情过后,中国使用互联网技术的经验将影响世界,中国必将成为互联网技术强国。

  【“到家”业务猛增对零售业影响几何?】

  来源:工人日报

  疫情之下,老百姓宅在家里不出门,线上买菜成了一种刚性需求,这使得“送货到家”业务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和爆发式增长。据媒体报道,一直布局“到家”业务的盒马鲜生、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美团买菜等生鲜电商企业业绩增长十分亮眼。受疫情影响,线下企业的到家业务普遍增长80%~200%之间,部分企业大年初一(1月25日)到正月十五(2月8日)期间的线上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以上。虽然一些企业的到家业务增长迅猛,但客观来讲,本次疫情期间,不少企业也暴露出供应链不稳定、预测不准、波峰和波谷运力调配不均的问题,值得企业去调整和解决。

  点评:从公共卫生角度考虑,线上菜场实行到家服务,避免人员聚集,防止病毒在人群中传播。此时,不习惯使用线上购物的一些人尝到甜头,客户群体迅速扩大。原本苦于生意发展缓慢的生鲜电商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与此同时,传统零售商业面临考验。疫情过后,电商模式继续壮大,线下零售业务必然受到挤压,他们的出路在于争夺顾客。一方面,传统零售商业要与电商合作,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业务融合。例如便利店变成电商的送货点。另一方面,改进线下服务,拓展新型业务。例如,进入养老业,开展线上难以操作的养老服务项目,特别是一些面对面的服务业务。发挥面对面的业务优势,传统商业模式才能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业务融合。

  【美政府想卡断C919发动机?专家:禁售会加速研制进程】

  来源:环球时报

  《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15日均引述不具名消息源报道称,LEAP-1C发动机由美国通用电气与法国赛峰集团合资的企业“CFM国际”研制。中国自主研发的C919客机使用的就是这款发动机,目前已开始试飞,预计将在明年投入使用。特朗普政府考虑阻止通用电气公司向中国出口LEAP-1C航空发动机,理由是担心该发动机的技术被中国“逆向仿制”。通用电气对此提出反对并表示,发动机的先进制造技术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被模仿的,比某些政府官员认为的要难得多。除了引擎,美国政府还考虑禁止霍尼韦尔国际公司卖给中国飞机控制系统。评论称,这是美国政府最新升级的贸易保护措施,预计将给通用电气带来巨大财务损失,因此提议尚未实施已引发不满。

  点评:美政府想卡断C919发动机?外媒的这项报道还没有被坐实,但是,根据历史经验,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对美国政府卡断我们的做法,我们从来没有畏惧过。《点石成金》谈过,曾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中国的卫星照样上了天,中国的原子弹照样成功爆炸。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密切,世界也更需要中国。如果美政府想卡断C919发动机,就是卡断了美国飞机发动机制造企业进入中国的道路,丢掉了中国这个大市场。对中国来说,掌握发动机制造技术只是时间问题。C919投入使用的时间可能推迟,但发动机制造技术的研发将带动中国飞机生产技术的全面进步。因波音公司丑闻,美国飞机制造业正面临困境。如果美国政府真要卡断C919发动机,最终损失的是美国的飞机制造企业。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9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