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亚太高收益债违约风险上升

2020-02-18 17:47:07 第一财经

  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亚太高收益债违约风险上升

  最新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亚洲高收益债券非金融企业发行人的违约率,将从2019年的1.1%小幅升至2020年的2.4%。

  2月17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亚洲高收益债券非金融企业发行人的违约率,将从2019年的1.1%小幅升至2020年的2.4%。

  “我们预计在当前的企业经营情绪和贸易政策影响下,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会放缓。"穆迪部门信用总监、高级副总裁刘惠萍说道。

  所谓的高收益债,是指那些信用风险大、收益率高的债券。在国际评级机构中,高收益债的信用评级通常低于投资级(BBB)。

  刘惠萍认为,在2020年经济和信用展望转弱的情况下,非金融企业的增长前景和信用实力将受到影响。由于融资渠道有限以及投资者对风险的识别能力提高,那些高杠杆和财务实力较弱的公司受影响最大。

  不仅亚太地区,曾在2019年实现总回报率14%的美国高收益债市场,预计2020年的上行空间也将明显受限。市场人士认为,利率水平已处于低位,同时信用等级最高的高收益债信用利差水平也接近历史最低点,令今年美国的高收益债市场很难再重复去年的强势水平。

  尽管2020年亚太地区高收益债的违约风险有所上升,与美国相比,其违约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各大央行预计将会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为高收益债提供支持,多数高收益债企业发行人也有能力维持其融资和偿债能力。

  2019年全球央行掀起降息潮,2020年伊始,在地缘冲突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发达市场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各大央行预计将大概率延续货币宽松政策以提振短期融资环境,应对风险的上升。

  “在2019年各央行普遍放松货币政策的鸽派浪潮过后,货币环境更加宽松。”渣打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师马德威(David Man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9年四季度,美联储、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合并资产负债规模继续扩张,并且预计在2020年还将继续扩大。

  马德威认为,未来几周通胀压力较小以及那些受新冠病毒疫情事件影响增长风险较大的经济体,其央行可能会出台更多出人意料的放松政策。

  渣打银行在最新报告中预计,泰国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幅度将较市场普遍预测幅度更大。印度尼西亚方面,假定印尼盾汇率保持平稳,渣打预计印尼央行将有更多意外放松政策出台。

  在全球央行维持低利率环境的大背景下,高收益企业债对投资者而言仍有明显吸引力。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授认为,高收益债投资者群体将会进一步扩大。在进行高收益债投资时,他建议投资人进一步加强对信用风险管理的精细化和实时化,增强与评级机构等中介机构的协作,对发行人进行充分的调研,提高高收益债配置交易的准确性和灵活性。

  同时金永授建议,中低等级发行人针对信用分层的新特征做好应对预案,抓住短窗口期机会实施再融资,与投资人和发行人之间的调研、路演等沟通实现常态化和机制化,确保偿付计划具有弹性。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