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云”上课堂能否成为在线教育进入校内的入口

2020-02-18 18:55:49 第一财经

  经济战疫 “云”上课堂能否成为在线教育进入校内的入口

  在线教育要被迫发力了。2003年非典时,出现了学而思(好未来的前身,TAL. NYSE),也奠定了今天的新东方(EDU. NYSE )。这次疫情过去,在线教育行业不排除会出现梯队晋升和头部企业更替。

  2月18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为确保师生安全和健康,决定3月份起,上海市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中小学在线教育从3月2日起开始),学生不到校。

  一位美股教育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形容:“在线教育要被迫发力了。2003年非典时,出现了学而思(好未来的前身,TAL. NYSE),也奠定了今天的新东方(EDU. NYSE )。这次疫情过去,在线教育行业不排除会出现梯队晋升和头部企业更替。”

  教育部数据显示,全国中小学学校中约有小学生1亿人,初中生约4300万人,高中生约2300万人,这1.6亿左右的入学人口构成了K12教育行业的规模庞大的潜在用户。

  学校数字化转型不足,线上转型阻碍重重

  不过,此前在线教育机构多被政策卡在校外培训市场,此次能否顺势进入校内课堂呢?

  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记者表示,在目前这个阶段,学校在推进在线教育的时候,可以采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提供一些线上课程,但是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教育APP本身具有资质,进入了教育部的白名单。然后学校再选用。而被选用的在线教育机构必须是免费提供学生使用。至于停课不停学之后,这些教育平台能否继续在校内,则还要看未来的发展。

  互联网教育专家毕汝杰则认为:“校外仍是补充,全面进入校内可能性不大。现在学校老师多还是简单把线下搬到线上,对学生吸引力不大。一些家长也会不满足于目前的大锅饭,向校外延展的机会更大。”

  “学校利用‘互联网+’开设网络课堂,才短短两周时间不到,学生和老师们已经叫苦不迭。表面上看是老师对平台、家长成助教、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不“自主”的原因,可在本质上仍旧反映出我们的教育对于数字化转型还未做好准备。”毕汝杰说。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教育市场之一,也是最注重教育的国家之一。但校内教育本身迭代缓慢,数字化转型的储备则多在竞争激烈的校外培训机构。

  “在我17年教学经历中,这是第一次经历这么长时间的停课。学校很早就通知了网络教学的可能。平时也用过晓黑板、钉钉这些软件和学生及家长沟通,但真正要用视频直播教学,对老师来说难度太大。”上海静安区一公立学校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上课不是简单的面对面,会涉及很多环节,课件的展示,师生互动,作业的布置,提交和批改等等。这些环节都是需要技术支撑,而不是仅仅一个摄像头、一块屏幕就可以。”

  毕汝杰认为,学校的教学以结构化的知识为主,教师是教学的中心。但互联网则是以用户为中心,即要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学校数字化转型的短板恰恰是校外在线教育企业的机会。

  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网校在2月10日开始推出了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课程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部学科;新东方在线(01797.HK)则是开放了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二年级全部学科的同步课程直至返校。除此之外,还有VIPKID,学大教育、vipJr、腾讯课堂等教育企业也纷纷提供了线上免费课。

  校外在线教育遇转机,流量、资本或迎来双收

  在线教育企业这些举措,除了吸引家长和学校等的重视,同时也将推进更多的资本进入。

  据了解,在线教育市场此前一直较为分散,和线下教育同业比,无论营收规模、利润,都有一定差距。以新东方在线为例,其2019财年,营收9.19亿元,但新东方2019财年则高达213.63亿元。

  “在学生正式进入校园以前,校外培训机构都可以说是军阀混战,但今年的这场混战只属于在线教育机构了。开学后,家长一定是更重视应试教育。目前看来中高考并没有延迟的迹象,那么对于初三高三等升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压力依然存在。那么对于像是好未来、猿题库这样服务于应试的在线教育机构来说,优势就十分显著了。”上述美股教育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士指出。

  他同时还表示,此前未完成线上改造的线下教育机构,如果想要在这段时间内完成转型,这是要比线上出巨头更具有挑战的事。线下转线上,师资、教材之类的都是问题,而且改造成本极大。

  新时代证券研报显示,疫情促进在线教育渗透率提升,强化教育信息化建设。直接使得线上教育流量短期内显著增加,长期或提高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这为未来龙头企业降低在三四线城市的获客和业务拓展提供了良机。

  “一个好的在线教育企业应该具备包括教育能力强或者整合教育资源的能力强,学生家长高度认可,口碑好;同时技术解决方案强大,产品高度适应在线教育场景,用户体验好、黏性高。最好还有具备持续引流的营销、推广能力。” 上述美股教育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士也指出,目前,在线教育企业最大的挑战仍是获客和流量。因为教育行业不像电商,有淘宝这样的分发平台,口碑、营销占比还是很大。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