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复工有多难?帮扶企业,比比政策哪家强

2020-02-18 21:04:22 中国企业家杂志微信号

  一张申请表要盖8个章,复工有多难?帮扶企业,比比政策哪家强

  复工不可缓也不可一刀切,非疫情高发区已经上演“抢人大戏”,各地政策含金量大比拼。

  记者 高欢欢 表制作|石姿

  2月17日,一则《泸州市江阳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申请表》在网上频传。在这张表上,某企业的复工申请表,被密密麻麻地盖上了来自环保、应急管理、卫健等多部门及区政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等8个公章,以及一个企业公章。同日晚间,泸州市江阳区委宣传部确认该区已取消此审签备案程序。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返程高峰”,这意味着很多员工、工人并没有离乡返城。一边是层层审签,一边是“无人可用”,这也引发了外界对目前企业复工复产进展的担忧。

  为了让外地劳务人员安全、有序复工,一些用工大省、大市采取了多种措施。浙江派出专机专列,接外省人员回来复工。杭州、嘉善、义乌等地政府部门“棋高一着”,上门接员工回“家”,从报车票、免食宿、到包巴士、包高铁,再升级到包飞机。在许多地方还在严防死守不让外地人进入的情况下,非疫情高发地区已经在上演“抢人大戏”。

  战“疫”刻不容缓,恢复、发展经济同样缓不得。为了尽快复产复工、恢复经济,各部委、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暖心政策帮扶企业。

  据《中国企业家》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等多地出台了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和员工返岗复工,用“硬核”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让经济有序“回血”。我们梳理了各部委、各地的主要政策内容,来比一比扶持政策哪家更有含金量。

  中央政策有力度

  为了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感受到更多的暖意,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机关到金融机构,各项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正在不断推出,最大程度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减少干扰因素,确保职工防疫安全、确保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各地政策拼干货

  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房租补贴……各种利好政策频出。

  复工之路要加速

  2月18日上午,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介绍,截至2月17日,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复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过95%,有的已达100%。

  他表示,没有开工企业主要由于企业所处地区疫情严峻,暂时不具备开工条件。

  全国十大热门迁入地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2月18日,全国热门迁入地(目的地)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广州、东莞、深圳、北京、苏州、成都、佛山、上海、杭州、长沙。

  

  来源: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实时截图

  据了解,山西、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建立专门工作组,帮助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用工、原材料、运输等实际困难。

  而其他行业也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有序复产复工。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