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钻石公主号和威士特丹号放行乘客,或现疫情蔓延新危机

2020-02-18 21:34:58 新京报网

  钻石公主号和威士特丹号放行乘客,或现疫情蔓延新危机

  新京报讯(记者 陈沁涵)“钻石公主号”邮轮2月18日又新增88例确诊患者,累计确诊病例542例。船舱的14天隔离期将于19日届满,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全船人员的病毒检测样本已采集完毕,待获取结果后,呈阴性反应的乘客可于19日至21日间陆续下船。

   NHK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17日已经派遣两架包机接走了邮轮上300多名美国公民,其中14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政府也相继宣布,将包机从邮轮撤侨。

  据彭博社报道,停靠于柬埔寨港口的“威士特丹号”邮轮从14日开始放行乘客,已有数百人踏上回国之路。然而,一名下船的美籍乘客近日在马来西亚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纽约时报》评论,随着“钻石公主号”和“威士特丹号”邮轮放行乘客,疫情蔓延的新危机可能逼近,或增加全球的感染风险。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莱恩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邮轮环境中防止病毒感染非常困难,但是当下邮轮旅行的风险仍然“可控”,建议禁止邮轮是毫无道理的。

  多国急于从“钻石公主号”撤侨

  “钻石公主号”上的船员和乘客自2月5日起就在船上接受隔离观察,有乘客向BBC反映,随着滞留时间拉长,船上的环境日益恶化,隔离检疫其实已经失败。

  一直在船上做视频直播的英国乘客大卫·亚伯18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说,他和妻子的病毒检测均呈阳性,“我们被通知下船后没有直接去医院,而是被送到了一个酒店,没有无线网络,也没有医疗设备”。亚伯抱怨:“我们累了,因为没怎么睡觉,船上几乎每隔半小时就会广播通知。”

  亚伯夫妇18日录制视频告知被感染的消息。图/脸书

  亚伯夫妇千里迢迢去日本乘邮轮,原本是为了庆祝结婚50周年,入住了价格昂贵的套房舱,面积约80平方米,还带有私人阳台。而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依然表示无法忍受长时间的隔离。可想而知,居住于15平方米无窗内舱的乘客该如何度日。

  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将乘客封闭在邮轮上隔离的措施是否得当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强调,政府对“钻石公主号”采取的防疫措施是适当的。

  在隔离期满之前,多国已迫不及待宣布将包机从船上撤侨,其中,美国是最先行动的国家。船上428名美国人中,已有44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美方表示,确诊的44人需留在日本接受治疗,而其余384人17日凌晨分别乘坐两架包机前往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两个空军基地。

  据CNN报道,美国国务院称,384名美国乘客在撤离前接受过美方医疗人员的评估,均确认未受感染。然而,这些乘客在前往羽田机场的路上,有14人的二次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反应,这些人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被隔离在两架包机的特定区域返回美国。在飞行过程中,又有3名乘客出现发热症状,已和确诊患者一起被送往医疗机构。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18日称,韩方将于19日上午派出总统专机(空军3号)接回被困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中的部分韩国公民。邮轮载有14名韩籍人员,有4人及1名日籍配偶希望乘机返回韩国。

  据《卫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7日表示,19日将包机接回200多名邮轮上的澳洲公民,他们将被转移至澳大利亚自治区“北领地”,隔离14天。另外,包机上还有空余座位,可接走部分新西兰乘客。

  “威士特丹号”乘客四散,已有1人确诊

  载有2000多人的“威士特丹号”在被5个国家和地区拒绝入港后,13日终于被柬埔寨接纳,停靠于西哈努克港。柬埔寨在对船上出现不适症状的20人进行检测,未发现感染者,第一批乘客于2月14日下船。

  据柬埔寨媒体Fresh News报道,“威士特丹号”邮轮的首批乘客下船时,柬埔寨首相洪森亲自迎接,现场照片可见,洪森和多数乘客都没有戴口罩。

  柬埔寨首相洪森迎接“威士特丹号”邮轮乘客。图/Fresh News网站

  根据柬埔寨卫生部门消息,截至17日,已有409名“威士特丹号”邮轮乘客离开柬埔寨,踏上归国路途。有145名乘客14日搭乘飞机前往马来西亚,次日,大马政府通报,1名83岁的美籍女性乘客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该名女子可能在船上已经感染几天了,她可能会让已经回家的其他船上人员暴露在感染风险中。”斯坦福大学教授斯坦利(Stanley Deresinski)对彭博社说,“任何一名被感染而无症状的人都会引发一连串的感染,无论他们回到何处。”

  据《纽约时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表示:“目前我们没有足够的证据推断那名美籍乘客是在何时何地受到感染的。”多国专家指出,防止“威士特丹号”乘客将病毒传播至更广范围的方法,就是追踪所有乘客,强制其进行隔离。

  洪森17日晚在社交媒体发文称,邮轮上有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员,其中500名乘客滞留在金边,目前被安置在金边五星级酒店。柬卫生部已进行了非常仔细的检测,500名乘客没有感染。金边市政府17日出动多辆公交车供他们游览首都。此外,还计划为乘客举行一场聚会,并邀请乘客所属国家的外交官出席。

  游客在车上合影。图/雅加达邮报网站

  据法新社报道,柬埔寨安排了大巴接待100多名邮轮乘客游览金边,其中1名乘客柯尔比(Christina Kerby)坦言,她“很惊讶”自己还未获病毒检测结果,就能参加旅行团。柬埔寨当地媒体刊出的照片显示,参加金边游的乘客面带微笑,且未戴口罩。柯尔比说,沿途看到了大批媒体。

  据共同社报道,已有几家航空公司表示,拒绝“威士特丹号”乘客登机。洪森说,柬埔寨政府将协助乘客返回各自国家,倘若无法出境,政府乐意接收他们,“柬埔寨将负责到底,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