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影视剧业务陷低谷 当代东方拟投资影院业务

2019-02-19 10:26:53 证券日报

  影视剧业务陷低谷 当代东方拟投资影院业务

  本报记者 矫 月

  2月18日晚间,当代东方对深交所发布的关注函给予了回复,并对公司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进行了解释。

  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全资子公司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将威)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综合考虑行业市场环境变化、盟将威实际经营情况及未来经营规划,通过初步计算确定收购盟将威时所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 8.76亿元。公司称,“相关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规定”。

  据了解,盟将威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据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拟对其商誉全额计提约8.76亿元的减值准备。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末商誉余额约为10.07亿元,其中盟将威商誉余额约为8.76亿元,未计提减值准备。

  据公司前期公告披露,盟将威2014年至2016年承诺的净利润金额分别为1亿元、1.35亿元、2亿元,其实际完成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41亿元、2.11亿元,对应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9%、104%、106%。

  深交所表示,2017年为盟将威业绩承诺期满后的首个会计年度,其净利润约为1.09亿元,同比降幅达51%,公司并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但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公司拟对盟将威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盟将威所处行业发展状况、经营环境、营运效率、财务指标变化及与同行业公司对比等情况,详细说明公司拟在本报告期大比例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会计处理依据及合规性、以前年度是否足额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018年初,霍尔果斯逐步出台一系列整改政策,一些不在当地实地经营的公司无法正常开具发票,一些公司被霍尔果斯当地政府要求注销。

  此外,2018年6月27日,据媒体报道,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2018年10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通知明确,从2018年10月10日起,各地税务机关通知本地区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演艺公司、明星工作室等影视行业公司和高收入影视从业人员,根据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2016年以来的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当代东方表示,在内容监管、税收政策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2018年电视剧市场的收视率及剧集产能出现了下滑,影视内容制作产业陷入低谷期。

  “2018年下半年以来大量影视剧项目推进不及预期,行业开机数量锐减。此外,受金融去杠杆、紧缩银根的政策的影响,市场资金环境紧张。2018年,由于受到外部经济及行业政策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盟将威现金流趋紧,导致无法支付拍摄影视剧所需的演员及后期制作费用,影响了影视剧的拍摄进度。”当代东方如是说。

  有分析人士评价, 2018年“阴阳合同”曝光后使得整个影视链条受到影响,一些影视公司市值缩水、影视工作室补缴税费、从业人员被裁减。

  另有业内人士评价,2018年电影产业撤资比较厉害,很多电影公司面临困境。从2019年初开始,资本撤离蔓延,再加上如今频出的整治措施,这对电影制作公司提出高要求,数量下滑后,质量必须提升才能稳住当年票房持续增长的局面。

  为应对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当代东方管理层调整战略,由原来的“夯实内容投资加码渠道建设,布局新媒体、短视频、移动互联网、音乐等板块”逐步向“影视剧业务为辅,影院业务为主”转变。

  公司表示,“未来,公司资金将向影院业务倾斜,盟将威的影视剧业务将缩减。因此,基于对未来盟将威经营情况的预测,公司收购盟将威时形成的商誉应全额计提减值”。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