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长安汽车净利大幅下滑:面临寻找新利润奶牛之困

2019-02-19 11:4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安汽车净利大幅下滑:面临寻找新利润奶牛之困

  本报记者 纪伟 北京报道

  2月16日,长安汽车发布1月产销数据快报:1月,重庆长安的销量为 6.66万辆,而去年同期销量为10.15万辆。此外,长安福特在1月销量仅为1.47万辆,而去年同期销量为4.86万辆,相比去年销量均有较大幅度下滑。

  实际上,从长安汽车去年的业绩表现看,今年的销量下滑已是在外界的意料之中。1月底,长安汽车发布2018年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去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5亿元–7.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净利润71.37亿,同比下降89.49%-92.99%。

  长安汽车把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合资板块一直以来是长安汽车利润的最大贡献者,长安汽车经营业绩也与投资收益密切相关,而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长期股权投资的合营、联营企业,包括长安福特汽车、长安马自达等11家关联企业。从数据上看,2015年到2017年,投资收益占长安汽车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95.4%、93.5%、96.8%。

  但自2017年开始,长安汽车整体销量急速下降,到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为213.78万辆,同比下滑达到25.58%,投资收益也大幅度降低。

  在销量大幅度下滑倒逼下,长安汽车的转型动力比汽车车企集团更强。2017年10月,长安宣布正式启动长安汽车新能源全新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当天,长安方面还提出,将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

  汽车下乡是新一轮的政策红利,长安汽车快速反应,抢占红利先机。2月13日,长安欧尚宣布率先实施汽车下乡补贴,最高可享受2.2万元的厂家补贴。

  利用外部资源降低成本

  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就已意识到潜在的危机。为了缓解销量下滑,长安汽车主动进行大范围官降,但收效甚微。在看到“以价换量”的打法无法撬动销量的前提下,长安不得不重新寻找新的增长点。

  其实单从产品来看,过去两年长安汽车投放的新车并不少,如CS55、睿骋CC、CS35plus等等,产品力也在逐步增长。但由于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自主品牌吉利、长城等,合资品牌大众、日产等都加大了新车的投放力度,导致长安的新品战略也没有奏效。

  长安此前就错过了产品结构调整时间窗口,SUV产品红利减弱后,轿车产品并没能及时补位。由于产品策略的失误,长安轿车产品更新换代缓慢,产品竞争力较弱,同时,轿车产品单一,不能满足产品区间差异化的竞争需要。

  更核心的问题在于,长安汽车一直未能推出全新高端品牌,错过了最佳时机。在去年4月的战略发布会上,长安汽车在品牌向上的总体战略下,重新梳理了现有品牌架构,形成长安乘用车、新建中的高端乘用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四大品牌,意在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其中,新建中的高端乘用车备受关注,但截至目前,相关战略布局和产品规划仍未推出。

  长安汽车似乎更热衷于外力,与其他企业跨界合作,如与一汽、东风、比亚迪、蔚来等整车企业战略合作;与BAT、高德、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科技企业合作;同时与宁德时代、天津力神、精进电动等合作试图打通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

  然而,如何整合外部资源,目前外界还没有看到长安汽车拿出明确的规划。不过,从多方位的外部合作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长安汽车期望将自身打造成一个平台,以此来降低研发成本,从而实现利润的增长。

  押注新能源车

  长安汽车此前进行过两次创业。上世纪80年代,为响应国家“军转民”战略,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一次创业,探索民品,打造微型汽车。2006年,长安汽车开启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第二次创业,经历十年,实现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

  面对新一轮的汽车产业变革,长安汽车提出了第三次创业,即“创新创业计划”。长安汽车对第三次创业提出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销售整车4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12.7%。其中自主品牌24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二;新能源车型销量35万辆,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到2025年,销售整车600万辆,市场占有率15.7%。其中自主品牌350万辆,达到全面电气化,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新能源车型销售11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第一。

  其中,新能源车能否完成目标,是整个战略的关键。以目前的发展看,长安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较好,去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8.69万辆,同比增长41.8%。

  但随着汽车市场“遇冷”,长安汽车今年可能面临较大挑战。2月18日,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报告显示,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6.5万辆和236.7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4.7%和11.1%,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1%和15.8%。

  不过,新能源汽车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对于投入较大的车企是利好。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3%和13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7万辆和7.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1.1%和179.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万辆和2.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54.6%。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