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公司大股东负债金额比较大 长航凤凰控股股东陷入困局

2019-02-19 16:30:31 羊城晚报

  长航凤凰控股股东陷入困局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接盘了上市公司长航凤凰(000520)的天津顺航并未迎来坦途,却因为债务危机而申请破产清算。2月13日,长航凤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的函件通知,天津顺航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目前该申请已获受理。

  公司大股东负债金额比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长航凤凰是我国内河经营干散货专业化运输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公司总部设在武汉,拥有和控制干散货运力300多万载重吨,年运输能力达1亿吨。天津顺航成立于2003年5月,主要经营国内水陆货物运输代理、劳务服务、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普通货船运输。

  据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天津顺航账面资产为37.28亿元,负债38.2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0.96亿元。今年2月13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9)津02破申3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了天津顺航的破产清算申请。2月12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通知,要求参加选任管理人的中介机构于2月19日17时前报名,并向该院提交申报书及与申报书内容相对应的证件、资料。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申请人的账面资产超过5000万元,住所地在天津滨海新区,故本院依法对本案具有管辖权。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证据可证实申请人已资不抵债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到期债务,故申请人的破产清算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本院应予以受理。”最终,该院裁定受理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

  长航凤凰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天津顺航共持有公司1.81亿股股份,占长航凤凰总股本比例为17.89%,天津顺航进入破产程序,目前暂不会影响到长航凤凰的生产经营,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天津顺航所持股份全被冻结

  2015年5月底,长航凤凰原股东中外运长航集团公开挂牌出售长航凤凰股份。随后的7月27日,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以10亿元作价入主长航凤凰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长航凤凰实控人变更为陈德顺。入主后,天津顺航曾多次推进长航凤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但未能成行。

  此后,天津顺航不仅没能如期成功注入优质资产,而且还陷入诉讼纠纷的困局。2018年10月8日,长航凤凰公告,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裁定准许拍卖、变卖被申请人天津顺航持有的长航凤凰股票1亿股。申请人长城民星在本金7.5亿元及利息4286.16万元、违约金的范围内优先受偿。今年2月11日,长航凤凰发布公告称,天津顺航质权人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场内冻结方式轮候冻结天津顺航所持有的1.81亿股股票,冻结数量为天津顺航持有的长航凤凰的全部股份。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系统查询显示,上述轮候冻结委托日期为2019年1月31日,轮候机构为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期限为36个月。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天津顺航持有长航凤凰的股份中,累计质押1.81亿股,占长航凤凰总股本的17.88%,占其持有长航凤凰股份的99.75%;累计司法冻结1.81亿股,占长航凤凰总股本的17.89%,占长航凤凰持有公司股份的100%。

  从业绩上来看,此前,长航凤凰曾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去年全年盈利5200万元至7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32%至37.74%。对于业绩变动,公司从两方面进行了解释,包括受去年上半年沿海散货运价上升,去年下半年原向长航货运租入的船舶租赁期满后未再续租,公司运力大幅减少,海运效益同比大幅减少;报告期,资产处置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